福州新闻网 >> 文明新福州 >> 家庭家教家风

柯文沣家庭|二十多载环保公益路

2021-07-21 13:09:27来源:福州新闻网

  家庭小传

  柯文沣一家是四代同居的幸福家庭。柯文沣 85 岁的岳母在家中得到悉心照料,20 多年来,柯文沣坚持参加环保公益行动,体质虚弱的妻子章荔明更多地承担起了家中的家务,支持丈夫的公益事业。女儿、女婿以及一个可爱的小外孙女,则让这个家显得更加融洽、幸福、欢乐。

柯文沣家庭|二十多载环保公益路

  家庭故事

  20 多年来,柯文沣一家始终坚持在环保公益道路上。在自家人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节能、节水,努力保持绿色低碳生活之余,柯文沣在小区里发起“一米阳光·绿色家庭”的环保项目,并与小区居民成立“乐耕社”,深化垃圾减排与循环使用,倡导左邻右舍一起关注生态,保护生态环境。相关事迹得到了新华社等著名媒体的关注与点赞。

  多年坚持环保公益 全家践行低碳生活

  来到柯文沣的家中,在客厅就能看到两个颜色大小相同的垃圾桶。其中一桶用来装纸类垃圾,另一桶装塑料、玻璃和废金属等。家里另有两个垃圾桶用来装不可回收垃圾,一个放在厨房装厨余垃圾,一个放在卫生间。在家里倡导垃圾分类,践行低碳生活,这是柯文沣多年坚持环保公益的一个缩影。

  柯文沣曾是一家外资企业的高管,半辈子都在和出口欧洲的环保设备打交道, 他坚信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从 20 世纪 90 年代初开始,就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垃圾进行了分类。退休后,老柯就投身到公益活动中。在日常生活中,老柯发现,厨余垃圾占了将近六成,如果每家每户可以用沤肥的办法将厨余垃圾多化少、少化无的话,那么所产生的环保效益是相当可观的。

  将厨余垃圾多化少、变废为宝的方式就是沤肥。日常生活中,柯文沣一家会将残余的瓜果蔬菜堆积在一起用红糖进行发酵,经过一段时间后,渗出来的水就是可以用于种植蔬菜和改善土壤的有机肥料。老柯家的阳台盆栽,就用上了自家厨余沤成的有机肥,实现“自产自销”,从而成功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用于养花种菜, 实现垃圾减量和生态循环。

柯文沣家庭|二十多载环保公益路

  发起环保公益项目 全国媒体纷纷点赞

  2009 年搬进果岭社区后,为使垃圾资源化利用更有成效,在与居民和物业的沟通后,2013 年柯文沣在居民小区倡导成立了福州市居民第一个绿色种植社团“乐耕社”,开展“一米阳光 绿色家庭”的环保公益项目。

  “一米阳光”项目致力于推动生态循环。在柯文沣的眼里,只要阳光能照射到的地方,哪怕小到一平方米的住家阳台,都可以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用于养花种菜,实现垃圾减量和生态循环。经过这几年的尝试,小区居民们不但改良了已板结不适宜种植的建筑渣土,同时促进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及垃圾减量。

  为了使“一米阳光 绿色家庭”项目让更多人受益,在省相关部门和福建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柯文沣把“一米阳光 绿色家庭”作为志愿者公益项目,带到“6·18”展台推广,两天多的时间里接待近 5000 名观众的详细咨询和索取厨余垃圾沤肥的介绍资料,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新华社、《中国妇女(海外版)》、新浪网、凤凰卫视以及省内众多媒体也对“一米阳光 绿色家庭”项目作了报道。中国科协在 2013 年的科普日新闻通稿中, 也对该项目做了肯定与表扬。

  亲情支持勇斗病魔 公益永伴乐活老人

  公益活动中的柯文沣总是乐呵呵,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年近七旬的老人, 曾在 2012 年因患病被现代医学宣判“死刑”。手术后,他曾一度陷入消沉。也是在当年,正在医院住院诊疗的他,收到被“中国文明网”评为“优秀五星志愿者”的消息。

  病榻上传来的这一好消息,让柯文沣感动,也让他从消沉中振作起来。在此后

  几个月的养病治疗中,在家人与好友的鼓励下,柯文沣对生命的价值有了进一步的

  098 认识。“生命的价值是在于为他人为自己生活的自然生态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奉献, 感恩他人,感恩自然,热爱家人,才会让自己有限的存在变得有意义。”柯文沣说。

  大病初愈后,在家人的支持下,柯文沣这个乐活老人,更加积极地去做环保公益。他重新走进小区,开设“做手工 讲环保”的亲子 DIY 教学,吸引年轻的父母和孩子一道,把枯燥的垃圾分类与减量变成有趣的亲子动手DIY,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的思维,同时引起更多的群体关注环境问题,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与修复。

  如今,柯文沣的公益路又多了一项内容。从去年开始,柯文沣定期前往台江区群众路小学,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绿生活手作课”这一公益性教程,通过带领孩子们动手实践,传播倡导环保的理念。

  柯文沣于 2012 年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文明网”所表彰的“优秀五星志愿者”;2013 年获福州市“最美环保人”提名;2014 年获福州市园林局授予“2013 年度榕城优秀护花使者”; 2017 年被福州市评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 2018 年获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的“海峡两岸( 厦门) 纸产业博览会”两岸交流“特殊贡献奖”。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