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2021-07-21 09:56:35  来源:新华社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拉开帷幕。时隔17年后,这一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再次在中国召开。作为“八闽雄都、神州名府”,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历史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三坊七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上世纪80年代,三坊七巷保护堪忧,林觉民等名人故居一度破败。经过调研,福州市从1991年开始修缮林觉民故居,还对市内的名人故居和历史建筑普遍进行政府挂牌保护,正是在福州市政府的保护下林觉民等名人故居最终得以修缮,三坊七巷这个福州城的“根”与“魂”延续至今。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图为“古厝长”崔蕊芬与古厝留住户交流。郭圻 摄

  福州市鼓楼区创新古厝资源保护和利用模式,在全国首推“古厝长制”,通过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协同联动,创新运营模式等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古厝保护利用经验。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福州在2021年开展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通过“古厝+非遗”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文化旅游商业融合发展,让古厝在得到保护的同时“活化”利用持续释放活力。

三坊七巷:情牵坊巷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