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消防卫士

——记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上)

2021-07-21 08:35:41  来源:福建日报
  

  6月28日,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林海涛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获此殊荣,是对一代代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牢记使命、勇挑重担30载的肯定和褒奖。组建于1990年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是一支承担着守护古厝、护卫国旗、应急救援等多重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他们30年如一日,忠诚守护三坊七巷明清古建筑群的消防安全;他们30年如一日,高擎“八闽第一旗”,22000余次升降国旗零失误;他们30年如一日,心系群众,用青春热血诠释最美“逆行者”,写下爱民亲民的动人篇章。

  忠诚卫士,书写华章。建站以来,该站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福建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委市政府为该站授牌“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1人获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3人荣立二等功、50人次荣立三等功。近日,省委宣传部授予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八闽楷模”荣誉称号。

  不起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

  三坊七巷,被誉为“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是福州一张地标名片。坊巷悠悠,庭院深深,以南后街为中轴,西边三座坊、东边七条巷,串联起约270座古民居,包括林则徐、严复、冰心等历史名人旧居。这片街区大部分是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多采用木结构建造,耐火等级差;建筑密度大,街巷狭窄、防火间距不足;街区普遍缺乏消防水源,供水管网不足,消防基础设施配置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这些特点决定其存在先天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火烧连营”。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深知,消防工作的原则是预防为主、预防与救灾相结合,因而他们在宣传引导古街区民众共同“预防火灾,保障平安”,把防火灭火力量延伸到最基层,在预防上做足功夫。

  “不起火就是最好的赴汤蹈火。”是该站全体指战员的座右铭。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聚焦战斗力标准,在创新应急救援战法上不断提速。借助“智慧消防”成果,发挥远程自动报警系统作用,实现火灾警情“秒级响应”。针对三坊七巷特殊地形,于街区科学设置5个微型消防站,在尊重历史、保护原貌的基础上,每隔60米配备一个消防栓,配有取水灭火的大水缸。坊巷道路狭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直接到达,火灾扑救困难。该站创新建立核心景区灭火救援“123”快速反应机制,即就近微型站1分钟初战控火,辖区中队2分钟到场处置,3分钟高效灭火。“全体指战员一直坚持每周2次演练,坚决确保核心景区‘不冒烟、不起火’。”林海涛说。

  考虑到三坊七巷古厝群大多是木质结构,该站专门设计了穿刺水枪,在扑救屋顶火灾、堆垛火灾时,这种水枪的灭火效率比普通水枪更高。

  为更好守护古街区平安,该站指战员既当防火检查的巡逻员、安全管理的网格员,也当消防安全的宣传员,多渠道、全方位为三坊七巷古建筑群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6月27日上午9时许,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队员彭文明带领队员们在三坊七巷进行每日防火巡查,穿过文儒坊,走进黄巷,再到安民巷,黄巷和安民巷加起来不过600米,而入驻的商铺和文保单位却多达四五十家。“有些商户的人员会频繁更换,为此,我们每天分成两个小组,按照不同的路线进行防火巡查和消防知识的宣传,每人每天都要耗时2小时以上,在坊巷里行走2万步以上。”彭文明说。

  三坊七巷老旧社区集中,留住户多,该站就组织指战员学说福州话,进行防火提醒;采取安装独立烟感报警、为居民家用电线套上金属管等“人防”和“技防”结合的方法,以提升居民防火意识,降低火灾风险。

  针对三坊七巷街区道路狭窄,坊巷长度长,建筑纵深大等特点,该站量身定做全地形消防摩托车,可以连续爬越10级台阶,到坊巷每个角落。

  2018年以来,该站指战员累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870余次,发现并指导整改火灾隐患2500余处,实现三坊七巷连续8年零火灾、30年无重大火情。

  30载零失误诠释对党忠诚

  7月1日清晨5时14分,福州市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队员踏着铿锵有力的正步来到旗台前。国歌准时响起,擎旗手双手将鲜艳的国旗向空中抛去,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冉冉升起……

  楼下战斗服、楼上礼宾服。该站是全国唯一承担省会城市中心广场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1991年元旦,这支队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就是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手中接过的。30年,一代代指战员忠诚护卫国旗,每天与旭日同升、与夕阳同落,22000多次升降国旗零失误,并圆满完成重大仪仗任务100余次,用青春书写忠诚。

  2018年11月9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队员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仪仗任务。“火焰蓝”的第一面队旗(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在这里首次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

  日升日落,旗升旗降。高擎旗帜信念如磐,国旗精神薪火相传。30年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始终坚守“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崇高信仰,苦练过硬护旗功夫,将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

  从礼宾车到旗台,36步正步,每步步幅75厘米,从走第一步开始到国旗升至旗杆顶端,2分7秒,30年如一日的完美表现。这背后,是他们练到颤抖的手腿。

  “将最平凡事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这是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站长陈辉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陈辉华带领国旗护卫队队员日复一日地苦练站功、走功、持枪功、眼功、展旗收旗功。严抠细训,常常一个动作重复上千次,更要迎着太阳贴墙直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为练站功,队员们每次军姿训练不少于3个小时;为练走功,队员们腿部绑上7公斤的沙袋练习,用标尺量步幅,用秒表卡步速;为练持枪功,队员们在枪托下吊上5公斤重砖块练臂力,腋下夹扑克牌练定位。

  同时,自创“蒙眼训练”“单边平衡训练”等特殊训练科目,以此解决队伍整齐度和身体平衡的问题。

  队员尉建隆走队列痼癖动作多,想过放弃,但班长的一句话点醒了他,班长说:“哪怕是最细小的事,也要做出十二分的努力。”

  尉建隆记住了班长的话,用一个大瓷碗盛满开水顶在头上,又在领口别上大头针,肩一斜开水就流下来,头一歪大头针就扎在脖子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尉建隆的动作彻底纠正了,他也成为第一个提前加入护旗方队的队员。

  “守护国旗,让五星红旗每天都在天空中高高飘扬,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2015年8月8日,超强台风“苏迪罗”袭榕,狂风暴雨肆虐导致三坊七巷多处严重积水。该站队员当日接警超30次,整夜出警救援,成功转移群众87名。次日凌晨5时,已经忙了一个通宵救援工作的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顶着狂风暴雨准时来到五一广场,准确无误地完成当天的升国旗任务。

  随着消防队伍改革转制,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服装颜色,始终不变的是对党忠诚的初心,始终不改的是人民至上的信念,始终坚守的是“护卫国旗、重于生命”的神圣使命。

  (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