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逛“宝藏小镇” 游“世外桃源”

联合国官员代表受邀参访嵩口古镇并夜游闽江

2021-07-20 23:49: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正气十足的虎尊拳、热热闹闹的舞纸狮、唱腔婉转的伬艺表演……乘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榕举办的东风,20日上午的永泰嵩口古镇热闹非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赫蒂尔德·罗斯勒一行到此领略千年古镇的独特魅力。

联合国官员代表受邀参访嵩口古镇并夜游闽江

联合国官员代表参访嵩口古镇。记者 陈暖 摄

  淳朴的嵩口人把热情好客发挥得淋漓尽致。外宾们下车不远处,几名当地壮汉身着传统服饰,沿路打起了“虎尊拳”,引来阵阵叫好。永泰虎尊拳古称“永福虎拳”,有着200多年的历史,拳形刚硬,练者难、成者尊,2007年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喝一口酸梅汤,冰凉解暑”“尝一口李干,清甜爽口”……步入镇街,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令浓厚的市井气息扑面而来。外宾们被眼前原生态的古镇街景所吸引,流连驻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项目官员古榕被几名临街而坐的幼童吸引,尝试用中文热情地和孩子们打着招呼。孩子们脸上虽露出羞涩的笑容,但依旧大胆伸出小手与外宾握手致意。这一举动不禁令外宾们直呼:“太可爱了!”

  锣鼓喧天,市级非遗项目“舞纸狮”将外宾引进了嵩口民俗博物馆。作为福建省首家乡镇级博物馆,馆内展示有当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生产生活工具,让人瞬间“穿越时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拉丁与加勒比地区主管毛罗·罗西看得十分认真。他说,“乡镇都能够建起自己的博物馆,说明福州人对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视。这是值得点赞的经验。”

  在古厝听孩童诵读经典、在祖屋尝试手工剪纸、在大樟溪畔赏景饮茶……不到两个小时的行程满满当当,让外宾们意犹未尽。无论外宾们走到哪儿,总能被嵩口百姓热情相迎。

  “今天的热闹程度和过年差不多!”一名林姓村民告诉记者,希望有更多客人来嵩口走走看看,领略嵩口独特的民俗风情,把嵩口介绍给全世界。

  当晚,伴随着潺潺流水和习习江风,外宾们还登上游轮,开启浪漫惬意的夜游闽江之旅,感受福州夜色魅力。游船一路向东,途经闽江大桥、海峡金融商务区、鼓山大桥、花海公园等地。通过海峡金融商务区炫目的大型3D灯光秀,茉莉花、油纸伞、牛角梳、寿山石等福州代表性元素轮番出现,展现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深厚的人文底蕴。

  “你们一定要到福州看看!”游船上,梅赫蒂尔德·罗斯勒和同事远程连线,通过手机向他们展示福州的美景。她称赞道,我喜欢这座城市,更喜欢这里的人民,特别是老人和孩子,我会一直记得他们的热情和友谊。

联合国官员代表受邀参访嵩口古镇并夜游闽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