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批新建学校即将投用 台江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7-20 07:5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一批新建学校即将投用 台江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双杭小学将传统“一”字型教学楼分解成多个教学体块。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江区紧盯教育发展的“堵点”和民生“痛点”,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教育民生投入,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推动全区教育实现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走进台江区三通路西侧的双杭小学,校园环境优美温馨,教室宽敞明亮,各类设施一应俱全,采用清水砌筑砖墙的教学楼更是融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建筑风格,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

  “双杭小学建设项目于去年4月开工、12月主体封顶。目前已通过室内空气检测和竣工验收,9月将迎来第一批学生。”双杭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台江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双杭小学总投资4.8亿元,项目用地面积111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295平方米,学校按照24个班、在校生1080人配置。

  建筑布局方面,双杭小学将传统“一”字型的教学楼分解为多个教学体块,通过与交往空间串联的形式,消解现代建筑的体量感。同时,在建筑使用空间方面,结合地形变化,给串联教学体块的交往空间植入多个节点空间,为小学生提供更丰富有趣的交流活动空间。其中,综合楼第三层整层为小学生心理健康设计,配置有心理咨询团辅室、个人辅导室、沙盘室、音乐放松室、宣泄室等, 布置得温馨富有童趣。学校还设有音乐、舞蹈、科学、美术、信息技术、录播等符合小学生学习发展的专用教室,无论教室面积还是设施设备均达到先进水平。

  数字化建设则是双杭小学的另外一大亮点,为学校教育现代化插上翅膀。据悉,教室均配备86寸一体机、网络、广播,并采购了全新的环保课桌椅。全新的信息技术云教室带有区域管理平台的服务器和丰富的语音教学软件,支持媒体广播、多频道教学、学生发言、语音对讲等功能。综合楼第四层配备了目前最主流的自动化借阅图书馆,室内自助借还机可为读者提供自助查询馆藏文献、借阅信息等服务,读者只需按照自助借还机人性化的提示,在触摸界面操作,10多秒钟即可完成一次多本图书的借还。此外,数字化校园网络视频系统配备齐全,保证校内外无死角全覆盖。

  位于台江区南公园西侧的南公小学今年同样开始招生,合并原中选小学和龙津小学招生片范围。“南公小学设计以‘城芯书院’为题,着力于重构书院建筑空间,再塑书院建筑形象,传承书院内涵文化。引导师生在学习之余,更重修身养性、自由思考。”南公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总用地面积1136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820平方米,结合市政府南公片区“两园、两区、一系、一校”的总体规划,校园建筑设计体现福州地域特色,体现南公片区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目前,南公小学现正进行教学仪器安装调试,努力确保9月如期开学。”该负责人说。

  温馨明亮的园舍、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新奇有趣的游戏场所……今年5月投用的福州市台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是台江区为民办实事、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园长陈奋铮介绍,“办一所有幸福味道的幼儿园”是这所高标准新园的办园宗旨。新园现有6个班,9月,为满足群众入托需求,幼儿园将扩班招收小班、娃娃班、中班幼儿,班级规模将达12个班,整体将为台江区新增200多个学前教育学位。

  创建于1986年的福州市宁化幼儿园是台江区一所历史悠久的公立市级示范性幼儿园。9月,位于台江区新透路6号佳源居的宁化幼儿园分园即将开园。据悉,台江区政府投入900多万元用于新园基建改造、装修布置和采购设备。为将高质量、高标准的办园理念落到实处,宁化幼儿园还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合理规划老园和新园的人员调度、重视园所的园本课程设计,让幼儿在爱与美的熏陶下快乐成长。

  “我们将以新学校投用为契机,坚持高质量办学、高层次管理,努力推进台江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创建“教育强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教育资源的需求。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