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鼎:栀子花又开 振兴有节拍

2021-07-19 09:48:30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眼下,黄栀子花期已过,就要进入结果期。连日来,宁德市科技特派员孔悦平与工作人员深入福鼎市贯岭镇的栀子种植基地,对改善栀子种植土壤、解决病虫害等问题进行研究。

  作为黄栀子的地理标志认证产地,福鼎市种植黄栀子的历史悠久。其中,贯岭镇黄栀子种植面积约3.5万亩,年产鲜果2.1万吨,全产业链产值3.1亿元。

  为做大做强栀子产业,贯岭镇通过“市场连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策略,全面布局栀子从花到果全产业链开发,全力打造“栀乡贯岭”品牌。

  做强产业支撑

  “栀子栽植后3年初产,6年进入盛产,亩产栀子鲜果量最高可达800公斤。”孔悦平告诉记者。

  因为生长周期短、易管理、投资少、回报率高等优点,黄栀子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福鼎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山地综合开发的支柱产业。但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栀子产量不高,加工方法落后,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

  2000年初,时任福鼎市林业科技推广机构负责人的孔悦平前往江西、四川等栀子主产区考察,引进12个主栽品种到福鼎进行种源试验,同时对闽东的栽培品种进行优选,进而研发出了“分关1号”品种。2013年1月,“分关1号”栀子获得福建省林木品种委员会颁发的良种证。

  “‘分关1号’栀子适应性强、花量大、坐果率高,栀子苷含量高达5.5%至8%,是栀农种植的首选品种。”孔悦平说,黄栀子既可以规模种植原料林基地,也可以利用零星空地栽种,在绿化、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农民经济收入。

  目前,黄栀子产业共带动贯岭镇4500户1.7万人从事种植或加工,其中栀子花和栀子果收益可达2160元/亩。同时辐射带动福鼎市及周边栀子种植面积7万亩,涉及福鼎市16个乡镇。

  “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扶持栀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建设仓储交易中心等方面,扶持培育和壮大栀子产业健康发展。”福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精深加工

  近段时间,在福建栀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为栀子花茶加工而忙碌着。

  “栀子花茶是栀子花与白茶跨界合作的产物,在研制过程中,通过科学配比,反复窨制,引香入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去年花期,公司共生产加工5万公斤栀子花茶销往山东等地。

  这个位于贯岭镇工业项目区的农业公司,是福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研发上市了栀子白茶、栀子油、栀子酵素、栀子花原萃水等一系列精深加工产品,实现年产值近3000万元。此外,公司还与高校实验室共同探索研发栀子花食品、栀子浓缩萃取技术类产品、栀子天然饲料等。

  从“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让黄栀子在产地释放更多“红利”。

  福鼎市南城花事家庭农场同样在拓展栀子花产品范围。“去年我们共收购了50吨栀子花鲜花,与奈雪合作研发栀子高端饮品。”负责人苏瑶瑶说,今后计划长线经营相关产品。

  深加工项目的落地实施,也让大量返乡农民工实现了“门前打工”“靠山致富”。

  打造“花海经济”

  从贯岭镇贯岭村出发,途经茗洋村、分水关村,再到泰顺县彭溪镇西关村,一条“栀子之海”景观带蜿蜒向前,繁茂而绚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这是我们与泰顺县彭溪镇携手合作的百里花海旅游线路,主要为游客提供白天赏栀子、夜晚赏灯光的‘白+黑’旅游产品组合,进一步强化闽浙边产业互动与民俗交流,积极打造‘栀子小镇+全域旅游’新模式。”贯岭镇党委副书记邵克斌说。

  贯岭镇与泰顺县彭溪镇共建“栀子花香”产业链联盟,签订栀子产业人才培育、栀子产业链发展等合作协议。

  以花为媒,凝聚合力。多年来,贯岭镇持续注重“花海经济”旅游资源开发,通过连续举办“栀子花农旅文化节”“黄栀子摄影大赛”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完善配套设施,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同时,打造户外星空拍摄基地,与民俗、民宿活动等结合,打破花海旅游产品花期短暂格局。

  “聚焦栀子全产业链开发,我们逐步探索‘131’发展模式,即1个栀子产业小微园,3个中心(栀子交易中心、栀子科普中心、栀子仓储中心),1个万亩栀子示范基地,合抱成团,促进栀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现代化发展。”邵克斌说。(记者 范陈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