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上线阳光规划系统 把规划晒在阳光下

2021-07-16 09:11:56  来源:福建日报
  

  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群众满意度来衡量。把规划晒在阳光下,今年省自然资源厅上线福建阳光规划系统,通过规划“轻松查”、用地“智能选”、监督“随时说”,打造一个公开透明、高效智能、便民亲民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保障人民群众对国土空间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目前,阳光规划系统以规划查询、辅助选址、建议投诉为三大核心功能。截至6月底,系统公开规划218个,公示规划39个,系统访问量超万次。从点击内容上看,访问最多的是规划查询(26.1%)、规划公示(21.0%)、影像浏览(18.3%)。

  批前公示,批后上网,让透明成为常态。作为公众了解规划的窗口,平台积极回应百姓对规划知情权的诉求。

  经批准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成果,2012—2021年的天地图年度影像,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区、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采矿许可证审批、海域使用权审批等8类业务数据在线分析结果都能在系统中轻松实时查询。

  系统开辟的规划公示板块,还以征集规划编制意见,公开批准后的规划成果修改、调整、完善过程中的公示等事项为抓手,倒逼规划编制质量的提升。

  “规划要经得起群众质疑,调研就必须从‘走过场’向‘走深走实’转变,内容也要从‘套图套模板’向‘因地制宜、量身定制’转变。”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表示。

  由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提供服务保障,平台还成为辅助选址的“智能参谋”。

  投资商、项目业主、公众只需要设定选址范围和相关条件,系统会智能与详细规划匹配满足选址条件的地块,形成选址报告,明确地块主要规划指标。

  以往冗繁的重复沟通环节少了,实现从“找人”向“自助、智能”转变,“让人跑路”向“让数据跑路”的转变。基层工作人员纷纷点赞,借助平台,规划服务过程变得更有效率,并且优化了营商环境。

  平台加强公众监督规划实施功能,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规划内容的落地性,从长远看更能保障规划实施水平。

  通过文字图片取证、12336微信平台举报、电话投诉等多种渠道,公众可以随时随地对规划工作提出建议,也可对规划编制审批、规划实施、违法建设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投诉。

  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平台旨在实现规划“集中公开”“线上公开”“精准公开”,让规划建设行为留痕,规划修改更加严格,违法建设处置更加及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记者 张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