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江口描绘生态宜居绝美画卷

2021-07-16 07:2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碧空如洗,绿树茵草,美景如画的闽江畔,南江滨东大道向前延伸,道路东西两侧的风景却各有特色。

  东侧,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风“盛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此开幕,洁白“茉莉”,香飘四海,喜迎八方宾客。

  西侧,梁厝历史文化街区雏形初显,栋栋老建筑,成为展现福州文化遗产保护成就的窗口。文脉不断,尽显闽都风流。

  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传统与现代相映生辉,世遗大会开幕之际,大美三江口已成为福州对外开放的崭新门户。近年来,市资源规划局以美丽福州的示范区、美好生活的样板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为建设目标,全盘统筹,妥善布局,科学引导,打造留文、留绿、留魂的福州“最美区域”,在世遗大会上向全球嘉宾讲好福州故事,展现幸福之城。

  新城建设,生态为先。步入今日三江口,绿树、繁花、田野、大江,绘就一幅生态宜居的绝美画卷。新区建设之初,市委市政府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亲水、生态的城市轴线。火车南站、南公园、梁厝河至马航洲湿地遥相呼应,横贯东西;马杭洲河、闽江、乌龙江隐隐相连,贯穿南北,一条“十字”生态功能轴,成为三江口片区整体空间布局的框架。

  以生态功能轴为核心,一条条“绿脊”与滨江景观带先后成型。规划中,市资源规划局着力减少山地资源开发,保护既有山体,打造三江口片区山体生态环廊。同时,将堤外生态公园、堤内公园和南江滨道路绿带进行统一提升,在滨江地带打造总面积2107.5亩的滨江景观带。漫步三江口,“城美、岸绿、文盛、人聚”的城市画卷已然成形。

  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海峡艺术文化中心仅一街之隔。世遗大会前夕,再访梁厝村,古厝老街依旧,田间翠绿不改。近年来,由于村内老建筑分布集中,市资源规划局在规划中予以整村保留,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规划人员仔细摸排片区内的历史建筑及传统风貌建筑,依托传统村落本底,再植入部分迁移后的老建筑,形成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村落,充分展现三江口片区的文化特色与城市个性。

  针对其他零散分布的老建筑,福州市则开展分类施策。地铁6号线建设过程中,部分配套道路经过几处老建筑。市资源规划局迅速会同地铁公司展开会商,调整道路规划,避开老建筑文物,使地铁为老建筑“让路”。

  部分确需迁移的老建筑,福州市在还原过程中也全程采用其原有构件与材料,按原有结构搭建而成。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迁移前,福州更针对整片街区开展三维模拟,建立精确模型,管控整体效果,为老建筑找到最合适的家。

  “缺乏使用的老房子,即使进行修复也会重新衰败,活化利用才是最长久的保护方式。”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还将在沿江区域着手打造网红驿站、球场、沙滩等,和梁厝村、会展中心和艺术中心共同打造福州的滨江新‘打卡地’。”

  上述负责人表示,三江口建设迎来蝶变关键期,相信世遗大会的顺利召开,将进一步推进三江口片区实现宜居宜业、职住平衡、山水交融的生态格局,成为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沿江向海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新中心。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