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治堵见效 带来畅通幸福感

2021-07-15 08:31:52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近年来,福州市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为目标,持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用更宽阔的马路、更便捷的环线不断提升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截至目前,福州市共生成477项缓堵硬件项目建设,总投资约998亿元;城区路网密度从全省中下水平跃居全省首位,与2017年相比,城区平均车速提高了18.54%。

  路网升级:从5米村道到40米大道

  从泥泞坑洼的小路,到宽阔平坦的大道;从人车混行的乱象,到各行其路的文明有序……最近,居住在福州鼓楼区义北路沿线的市民,迎来了畅快出行体验。这种体验,来自缓堵项目——义北路北段道路工程建设。

  该项目全长2.93公里,连接鼓楼区、晋安区,由原来的黄埔路、健康路、赤桥路等旧路提升而来。其中,黄埔路原来是一条村道,宽度仅5米。在工程建设中,黄埔路一跃成为宽约40米的双向六车道,通行效率成倍提高。

  义北路北段工程由南往北,从鼓楼区经高架上跨铁路及三环路后,落地于晋安区。这意味着,原来的偏僻小路,一跃成为南北纵向主干路,与福飞路平行,可以缓解五四路和福飞路的交通压力,提升往来市民的通行效率。

  这是福州市大力实施缓堵项目建设的缩影。为了提升城区道路通行能力,福州市创新探索出“快进快出、接二连三、畅通节点、路口改造、保障人非”等治堵举措,推动城区路网实现大规模升级。

  今年初以来,福州已完成鳌中路、达江路等8项缓堵硬件建设项目。年底前,福州城区将建成12项市级道路工程。截至目前,福州市三批477项缓堵硬件建设项目中,已完成445项,完成投资922亿元。

  修桥挖隧:啃“硬骨头”消除堵点

  福州城区坐拥闽江、乌龙江两条大江,还有58座山体、103条内河。逢山开洞、遇水架桥,是福州城区道路建设的一大特点。然而,在高峰时段,象山隧道、尤溪洲大桥等隧道和桥梁往往成为交通堵点。

  为了缓解象山隧道在高峰时段的拥堵,福州市推出缓堵重大项目——工业北路延伸线南段工程(工业路—梅峰路)建设。该工程从杨桥路开始,沿工业路向北延伸,以隧道穿越文林山后,止于梅峰路。

  “项目全长约1.8公里,其中新开挖的文林山隧道长1.1公里,是最困难、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该项目负责人蒋启忠介绍,文林山隧道建成后,不仅有双向8车道的机动车隧道,还有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慢行隧道,有助于分流西二环交通,缓解象山隧道、尤溪洲大桥的交通压力,“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隧道主线有望在今年年底全线通车”。

  修桥挖隧破堵点,带来畅通幸福感——从今年“五一”假期开始,往来上街大学城和鼓楼区的市民,行车经过刚刚通车的洪山桥、洪塘大桥、妙峰山隧道“两桥一隧”时,已经体会到这种幸福。新洪塘大桥从原来的双向2车道变成双向8车道。如今,从上街大学城经“两桥一隧”到鼓楼区,全程无红绿灯,一路畅通,最快只需5分钟。

  6月初,福州“修桥挖隧破堵点”再传捷报,连接福州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城的重要过江通道——道庆洲大桥跨江段顺利贯通。该项目横跨乌龙江,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下层为地铁6号线。公路通车后,从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三江口片区开车到滨海新城,只需约25分钟。

  连线成环: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

  打造环线交通,是构建现代化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方向。在实施缓堵项目过程中,福州市将“连线成环”作为突破口,在已经形成的二环路、三环路基础上,规划建设提升2.5环、3.5环等项目。

  近日,记者在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作为项目主体工程的三环路园中互通、新店互通和登云隧道等已经全面完成,即将迎来主线通车。新店外环路东段项目是福州治堵重点项目和城区最大、最复杂的市政项目,通车后,将连接新店片区和三环路,形成新店片区快速环路系统。

  作为新店外环路起点的前横路,目前正开展快速化改造。届时,承担东部主城区、五四北片区、北部片区交通疏解功能的东2.5环前横路、北3.5环新店外环路、北二通道,将高度串联,贵安、新店、福兴经济开发区、台江金融街、江南CBD等各大热门片区,可通过新的环线系统快速通达,为市民出行增添极大方便。

  此外,被称为福州西2.5环的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工程也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与福州西二环平行,建成后可有效缓解二环交通压力,也可实现经金山大道快速出城的目标。

  如今,随着一批批缓堵项目的建设,福州主城区已形成两环和15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包括6条快速路和9条主干道。城区路网密度提高到8.17公里/平方公里,跃居全省首位。福州在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排名中,已从2015年的第19位下降至2020年的第29位。

  (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