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丨这两首歌,从“小家亲情”讲到“大国气质”

2021-07-14 16:15:08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微信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

  福建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于6月30日晚在东南卫视播出,本次文艺演出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和依据,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由序《百年风华》、《风展红旗如画》、《敢教日月换新天》、《闽山闽水物华新》、尾声《山海交响》等篇章构成。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福建省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中,有两首歌曲,是和古田这一红色圣地有关,分给是女生独唱《古田,我的家乡》、合唱《古田会议精神》。

  《古田,我的家乡》由全维润作词、张树平作曲、王丽达演唱,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意境绵长。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丨这两首歌,从“小家亲情”讲到“大国气质”

  张树平《古田,我的家乡》曲作者 著名作曲家

  古田是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立原则的地方,我作为福建人,非常崇敬这个地方,也多次去古田。我拿到这个词我非常有灵感,要把它创作好,因为我尊敬这个圣地,我很崇敬这圣地 ,有这么一个热情,我感觉我一定会写好它,通过古田我的家乡,把古田会议精神去传颂出去,让大家了解古田会议的精神,让大家去热爱古田这块热土。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丨这两首歌,从“小家亲情”讲到“大国气质”

  据晚会策划介绍,在节目编排上,曲调柔美的歌曲《古田,我的家乡》之后是进行曲一般节奏激励昂的歌曲《古田会议精神》。两首曲子曲风虽然不同,但是因为是同一主题搭配在一起,从听感上,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抑扬顿挫的效果,同时也传递了古田会议精神代代相传的决心。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丨这两首歌,从“小家亲情”讲到“大国气质”

  据了解,《古田会议精神》这首歌曲,是大型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中的一首。组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共有20首原创音乐作品,采用多种表现形式激情唱响,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

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丨这两首歌,从“小家亲情”讲到“大国气质”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深情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大众推翻压在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征程。《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孔繁森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歌曲,歌唱了中国共产党为建设新中国,在时代精神和模范人物引领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