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峰:社区好声音的“总导演”

2021-07-13 08:1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石美祥
  

  福州新闻网7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文 石美祥/摄)不久前,鼓楼区锦江社区举行了一场庆祝建党百年的文艺汇演。这场演出筹备了数月,“总导演”就是林峰,一名退休音乐教师。

  她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全身心投入锦江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发挥专业特长,将社区的十几支文化活动团队带上新台阶。“在社区里,我仿佛依然是一名音乐老师,从未离开过我的讲台。”林峰说。

林峰:社区好声音的“总导演”

  林峰在弹钢琴。

  社区文化活动的“领头雁”

  “我刚入住锦江社区不久,社区老人协会负责人就找到我。”林峰说,她被推荐作为“专业老师”,着手发展社区合唱队。

  “一开始合唱队只有10多人,聚在树下,挂张歌谱一起唱。”林峰回忆道,不少人听闻有音乐老师加入合唱队,便奔走相告,团里人数日益增多,如今已有140多人。

  林峰将所有人汇聚在一起,拿出讲台上凝练30年的教学经验,认认真真给大家上课。“每周教一首,迄今学了300多首歌,订成五大本。”翻着手里厚厚的歌谱本,林峰表示,这不仅是一本册子,更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一块“砖”。

  疫情前,林峰固定每周二晚开课,每次到场都是近百人。近1年多来,为配合防疫,她采取分小班上课,合唱活动不间断。“合唱团就像黏合剂,能让大家心更齐、情更暖!”林峰笑道。

  社区汇演的“总导演”

  林峰退休前在音乐教学上,可谓是个“拼命三娘”,先后两次评上福建省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福州市劳模。退休后,林峰依然闲不下来。担任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后,她不仅要带领合唱队,还负责起社区其他文化活动团队的事务。

  “社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暨第十六届邻里活动从3月开始筹备。其间,4月、5月又接到了鼓楼区下达的几项活动任务,等到6月初临近演出时我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马不停蹄。”林峰表示,从活动的策划、统筹,到部分节目的教学、指挥、钢琴伴奏等,事无巨细,她均要亲力亲为。任务最重的当属每个小区合唱队的排练,5个小区轮流指导,有时一天排练七八个小时,累到头晕眼花。

  演出当天,共有20个节目,林峰登台了六七次。“压力是有点大,一定要把节目演好。”林峰说,为了预防头晕,她登台前还特意吃了降压药。“演出非常精彩,感觉大家都挺开心的,大家的努力没白费。”

  如今走在路上,社区居民们见到林峰,都会亲切地问候一句“林老师好”。林峰说,时常有居民请她去喝茶,看着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她的心也暖暖的。

  “有人说去外面私人授课收入很高,问我怎么不去。我说我的教学从来都不是为了报酬,哪怕老了也要履行一生的教育理念。”林峰说,“让音乐温暖人心,我初心未改。”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