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公安局治安大队获部级表彰

2021-07-09 10:16: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罗源公安局治安大队获部级表彰

  罗源治安大队集体合影(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妍 何晓航 文/摄

  集体名片

  罗源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现有在职民警11名。近5年来,先后获得“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表现突出集体、福州市优秀公安科所队、福州市五一先锋号等荣誉。今年6月,新获荣誉——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公布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中公安机关表现突出的50个集体、100名个人,罗源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名列其中,成为我省公安系统唯一上榜的集体。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个先进集体。

  围绕重点 有效打击

  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是治安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罗源治安大队重点围绕“信访投诉突出问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排污许可证”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散乱污”企业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近5年来,大队共破获污染环境案11起,查扣各类危险废物597.09吨。特别是去年破获的2起污染环境案,均为省督案件。

  2020年4月14日,群众举报在西兰乡一废旧厂房内,存在一非法铅酸蓄电池拆解熔炼点,内有大量废铅酸蓄电池以及拆解后的废铅板、废铅膏等危险废物。罗源治安大队联合罗源生态环境局一举查获该窝点,先后抓获或督促6名犯罪嫌疑人归案。

  经查明,2019年2月起,王某祥、黄某辉等人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拆解后熔炼铅锭。民警当场扣押废弃铅酸蓄电池71.88吨、铅再生废物113.1吨、铅熔炼废渣42.06吨等。经权威机构鉴定,这些物品均为危险废物,现场扣押的危险物质总重量达到338吨。该案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

  去年,大队还侦破另一起以倪某淼为首的污染环境案,该案涉案金额30余万元,查扣危险废物87.98吨,3名犯罪嫌疑人被起诉判刑。

  广开言路 获取线索

  为深化生态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罗源治安大队加强和县生态环境部门、县检察院的联系和交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案情分析会,摸索出一套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先进经验做法。

  大队强化与各乡镇、各部门、各警种、各派出所联动机制,通过绩效考评机制,鼓励各派出所广辟案源,积极提供污染环境案件线索。同时,注重发动群众力量,在县公安局门口设置打击“食、药、环、假”违法犯罪活动举报信箱,并利用“罗源公安”微信公众号征集公开举报,从群众中获取有效有价值的情报线索。

  近年来,罗源治安大队内部也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大队长陈其祖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并获得2017年“三合一”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民警曾超获2017-2018年度“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行动表现突出个人和2019年执法质量先进个人;副大队长黄承志获首届“我最喜爱的福州警星”提名奖,等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