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院迎来孩子割包皮小高峰 手术有何讲究?听医生说

2021-07-09 09:2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进入暑假,带孩子上医院割包皮,以及咨询割包皮事宜的家长明显增多。孩子的包皮是否过长、该不该割、如何割?围绕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许雅丽。

  “每逢暑假,医院都会迎来孩子查视力、看牙齿和割包皮的小高峰。被家长带来检查包皮的孩子,大的十几岁,小的两三个月。”许医生说,有些家长听说其他孩子做过包皮手术,生怕自己的孩子治疗被耽误而带孩子看门诊。但其实许多家长是多虑的,他们不知道男孩出生后,大多数会经历包皮过长的阶段,随着年龄增大,有部分孩子的包皮会慢慢变得正常。若是误割,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不适。

  而有些孩子的情况则必须尽快接受包皮手术。许医生介绍了一个她最近接诊的常见病例:一名5岁男孩突然说“小鸡鸡痛”,家长检查发现,他的小鸡鸡尖端有点红,以为是受了外伤或手乱抓感染了,没太在意。不料到了次日,孩子的小鸡鸡更红了,肿得很大,像一根小小的红萝卜,包皮口还流出黄色的脓性分泌物,孩子疼得连小便都困难。许医生检查后确诊,孩子得了包皮龟头炎,包茎是发病诱因。

  经过涂红霉素眼药膏,泡稀释的苯扎氯胺溶液等消炎治疗,男孩症状缓解,但是若不及时割包皮,包皮内长期受尿液浸泡藏污纳垢,炎症可频繁出现,引发泌尿系统感染,甚至影响肾功能。因此,许医生建议男孩休息一段时间后就接受包皮手术。

  “刚出生的男孩有九成是生理性包茎,即包皮口较小,向后翻不能露出或部分露出尿道口和阴茎;到了5岁左右,包皮会自行退缩,向后翻就能露出尿道口和龟头了。”许医生进一步介绍,包皮过长,就是包皮明显较长,覆盖了龟头和尿道口,但是向后翻,能露出阴茎头。

  许医生建议,男孩长大到3岁左右,家长就可以试着在洗澡时为他们轻轻上翻包皮清洗阴茎头了,每次洗毕再将包皮复位。

  如果孩子的小鸡鸡有了以下情况,建议尽早上正规医院检查手术:过了3周岁还存在包茎,需排查病理性包茎可能;包茎清洁困难,反复出现包皮龟头炎,发生红肿、疼痛甚至化脓等;包皮明显过长,尿尿时小鸡鸡前端鼓起水泡样的大包,尿尿细得像一条线,或小便时特别用力;包皮口严重狭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