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林燕:敢啃“硬骨头”的护士长

2021-07-08 07:42: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沐方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沐方婷

  “有她在,我们很放心!”在连江县医院,提及感染科护士长林燕,大家都由衷发出赞叹。

  去年1月20日,连江县医院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次日,医院将病房大楼的两层辟为新冠肺炎患者隔离病区。“我能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林燕请缨成为隔离病区护士长。

  “疫情来得猝不及防,我们要迅速规范设置隔离病区,严格做好院感防控,一点也不能耽搁。”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玉莲说,事实证明,林燕不仅成功啃下这块“硬骨头”,让战疫一线的同事和病患能够全力应对疫情,而且梳理了一套隔离病区工作流程,对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

  林燕成了战疫“多面手”——从规范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和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到开展医护人员防护知识培训,再到检查、及时补充物资、完善隔离病区制度流程等,她和相关部门反复研究探讨,确保万无一失。

  “院感无小事,每个细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林燕常挂在嘴边的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她常驻医院一个月,全力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此期间,林燕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考察,今年5月21日,她成了预备党员。

  “大家的精气神鼓舞了我。党员同事冲锋在前、甘于奉献,他们的精神激励我要与他们一起战斗。”林燕说,这就是她选择入党的原因,“同事们全身心投入,不允许自己有半点疏漏。科室的护士累得直不起腰,但他们却说,‘护士长,我们能坚持住,实战就是最好的培训’。”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林燕依然保持“战斗状态”,负责感染科病房及发热门诊的护理管理及防控工作。这两天她参加了全省医院感染管理与监控人员岗位培训班(第一期),深入学习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发热门诊的感染防控策略、微生物气溶胶传播特点与防控策略等知识,白天上课,晚上整理笔记,精选干货带回医院。

  “林燕平日工作认真严谨,责任心强,对病患细心热情,在重大任务面前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带领感染科年轻的护理团队坚守在战疫一线三个多月,很好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感染科主任医师陈华光说。

  参加工作13年来,林燕一直从事感染科护理工作,与各类传染病患者打交道,从“小林护士”成长为“护士长依妹”。她说,变的是岗位职责,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对于这份职业,最大的隐患是大意,最大的危险是轻敌。我会继续坚守岗位,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林燕说,她将继续秉持专业精神,践行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当一名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合格党员。

林燕:敢啃“硬骨头”的护士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