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智慧 昔日旧工厂正蝶变为标准化园区

2021-07-08 07:30: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将“时尚范”初显的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与生产运动用品的工厂联系起来。昔日旧工厂变身标准化园区,如何才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日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一场主题为“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谋划园区标准化建设新未来”的党建活动在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举办。园区建设运营方党员干部等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了推进园区改造提升的信心。

  回望过去 汲取发展智慧

  “鼓山福兴投资区是福州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改革创业的响应者、抓住机遇的实践者、不断发展的创新者,投资区的发展不仅助推了福州的对外开放,也推动了鼓山镇的物质和精神文明建设。”在福兴经济开发区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党史学习教育市国资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周志坚回顾了鼓山福兴投资区的发展史。

  鼓山福兴投资区是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前身。“鼓山福兴投资区有着独特的历史资源。”周志坚说,“在全市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的当下,回顾鼓山福兴投资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的发展史,有利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的奋进动力,对于推动园区标准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当下 谋求合作与创新

  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原先是一家台资企业的旧工业园区,因产业转移后原本的厂房闲置2年之久,外观日渐破损。如今,园区呈现另一番景象:工人忙碌进出,楼栋传出施工的声响,不少楼栋的内部装修即将完成。

  面对园区的新变化,当天参加主题党建活动的台资企业顺鼎公司董事长陈铭华感触颇深。

  旧工业园区属于顺鼎公司经营的资产。之前,面对空置的厂房,公司也犯难。后来,在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推荐下,顺鼎公司与正在寻找合适的招商载体、想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专业园区的市招商服务公司“牵手”。市招商服务公司将厂区整体租下后,联合晋安区政府对厂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专业化运营,以数字经济为招商主攻方向,打造福兴经济开发区首个标准化专业园区。

  “园区一期3栋产业用房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本月完成,已签约入驻企业30家;二期4栋产业用房预计9月完成,现有50家意向入驻企业。”市招商服务公司总经理林发希介绍,“我们同时还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

  展望未来 构建服务生态链

  延续与台企的合作,赓续鼓山福兴投资区的发展精神,是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对过往的继承。

  面对未来,市招商服务公司对园区建设运营进行全盘规划,按照产业定位标业化、配套设施标准化、企业服务标准化的定位对园区进行全方位的标准化改造提升。

  根据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的精神和晋安湖“三创园”的产业定位,园区主要引入互动娱乐、数字内容、云与智慧、内容与电商、5G与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打造以数字产业为主的都市型新兴产业集聚地。

  在配套设施建设上,基于数字经济产业从业人员年轻人居多的特点,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创新理念,提出产业综合体的概念,打造“24小时全时社区”,从工作、生活、娱乐等方面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未来,园区还将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资金、人才、市场、项目等专业化服务,构建服务生态链。

  “今天开展的主题党建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成效。”市招商服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开华表示,“我们还要持续挖掘开发区的特殊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园区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总结园区建设运营的经验,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合作模式。不仅要打造出福州标准化专业园区的示范项目,更要打造出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发挥国企平台作用,加大推广力度,努力为福州再打造一批专业园区。”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智慧 昔日旧工厂正蝶变为标准化园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