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职可以转普高!福建五所学校试点!

2021-07-07 10:59:31  来源:东南网微信
  

  五月底,厦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代表视察厦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市人大代表建议打通普高与职高的流动通道,初中毕业生读了职校,还可以通过考试,进入普高;同样的,进入普高的学生,如果觉得自己不合适,也可以流动到职校。

  当时,厦门市教育局答复:我市正在探索适合厦门实际的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其中就包括普职融通。‍

  现在,实锤了——今年厦门中招就要试点普职融通!

  据“厦门招考”消息,厦门市初三家长近日填报志愿时发现有个“普职融通”试点班。

  “厦门招考”获得确切消息:今年厦门市中招的确要试点普职融通。

  什么叫普职融通?

  用大白话说,初中毕业生读了中职学校后,还可以通过考试,进入普高;同样的,进入普高的学生,如果觉得自己不合适,也可以流动到职校。

  哪些学校开展普职融通试点?

  今年有五所学校加入普职融通试点,它们分别是:

  ☑中职学校:厦门信息学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

  ☑普高:翔安一中、乐安中学(集美)、新店中学(翔安)

  具体是这样招生的: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厦门信息学校今年中招招收普职融通试点各一个班,初步方案是各50人,总共100人,中考分数不得低于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线。

中职可以转普高!福建五所学校试点!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图片由学校提供)

中职可以转普高!福建五所学校试点!

厦门信息学校(图片由学校提供)

  那么,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是多少?

  往年是中考总分的60%,如果是这样,那就是480分。但是,不是说上了480分就能被普职融通班录取,届时从高到低录取,录到哪个分数满50人,那个就是录取线,但是,录取线最低分不能低于普高最低投档控制线。

  中职到普高可以这么转‍

  普职融通试点班学生经过一年学习,根据学生意愿、学业成绩和思想道德表现,进行综合考核,可选拔30%学生(每个班15人)转入三所试点普高就读,即翔安一中、乐安中学和新店中学。

  如果你没有被这两个普职融通试点班录取,是无法从中职转入普高的。

  中职凭什么转普高?

  初步方案是,要申请转入普高的试点融通班学生,可以在高一下学期参加高中学考(化学、地理和生物),学考是以合格和不合格计分,只要合格就好;与此同时,还要参加高一下市质检,据说是考语文、数学和英语。

  学生自己填报志愿,届时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高二年转入普高。

  当然,还有一些细节不太明朗,例如,普职融通班高一年用啥课本。目前看,要专门设计课程方案。

  时间安排是这样的

  高一进入中职的普职融通班,高一下学期考试,如果被录取,高二就转入普高读书。至于普高转入中职,应该是不限于这两所中职。

  问题来了,普职融通班算中职还是普高计划?从近日模拟志愿的系统看,算中职计划。当然,普职融通试点班的方案,以厦门市教育局公布为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