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医改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2021-07-07 08:29:05  来源:福建日报
  

  6日,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三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今年的医改重点任务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为抓手,不断巩固扩大医改成果,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三明市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为全国医改树立了榜样。”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许树强说,三明医改的经验主要有4个方面:

  改革整体联动。三明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一抓到底,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降价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及时纳入医保支付,总体上不增加群众负担。

  完善医改经济政策。全面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将基本建设等大额支出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这几年改革以来,先后9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达数千项次,更好地体现了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劳动价值,也使公立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了优化。实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结余资金补偿给医院。

  健全医院内部激励和约束机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目标薪酬制、年薪计算工分制,切断个人薪酬与科室收入之间的联系。三明医改,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有成效。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制,年薪由政府财政预算安排,根据考核的结果来发放。医务人员收入逐年增长,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由改革前的25%提高到2020年的46%,公立医院运行中支出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同时,强化对医疗机构监督管理,每年对医院主要责任人和相关的其他责任人进行考核,对医院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分析、评价。

  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在每个县组建总医院,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健全健康绩效考核评价的机制,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促进医防协同,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将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政府补助经费打包给总医院,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今年2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认定三明市为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推广基地。今年计划办6期培训班,加大对三明医改经验的推广、培训力度。

  (全幸雅 赖虹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