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刚参加《伟大征程》演出,又投入世遗大会开幕式演出创排

孙砾:盛典有约 倍感光荣

2021-07-04 07:5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孙砾:盛典有约 倍感光荣

  孙砾参加《伟大征程》演出的相关图片。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供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日前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歌舞剧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作为230名主要演员中的一名,演唱了歌曲《人民至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能参加党的百年盛典演出,倍感光荣与自豪。”孙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主演过70多部

  中外歌剧

  孙砾出生在福州书香门第。2002年,年仅23岁的孙砾在央视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凭借歌曲《总记得》获美声唱法金奖。这是福建歌手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唯一金奖。

  孙砾主演过70多部中外歌剧。2008年,他在中央歌剧院创排的歌剧《霸王别姬》中饰演项羽,该剧曾到美国六个一线歌剧院巡演。他在鸟巢主演过张艺谋执导的实景歌剧《图兰朵》,在意大利卡塔尼亚歌剧节主演过《茶花女》,在国家大剧院的《赵氏孤儿》中演程婴……

  在京全封闭排练

  半个多月

  6月初孙砾接到《伟大征程》节目组通知,到北京进行半个多月的全封闭排练。《伟大征程》是户外演出,需要灯光大屏配合,所以那些天正常的作息时间全被打乱了,常常是白天睡觉,夜里开始排练,天天都是天亮才收工……

  孙砾说:“参加这场演出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激情澎湃的情景史诗、璀璨夺目的光影展示、热烈绽放的焰火表演、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给观众呈现的是气势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

  孙砾参与的《人民至上》是个情景交响歌舞剧,安排在《伟大征程》第四篇章“锦绣前程”中。该节目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举国动员、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场景。

  对于孙砾来说,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大型演出了。两年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他参加了,还作为全国文艺界的代表登上天安门,观看阅兵仪式。

  世遗大会开幕式

  担任演出艺术总监

  完成《伟大征程》演出后,孙砾返榕一下飞机,来不及与分别20多天的孩子见面交流,就参与到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创排工作中。

  为了保障演出质量,作为开幕式文艺演出艺术总监的孙砾,前天已将指挥平台前移到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孙砾实在是太忙了,这使得记者对孙砾的专访不得不安排在零点30分至凌晨3点之间完成。

  孙砾介绍:“世遗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将营造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欢乐场面,表达清新福建、美丽榕城迎接国际盛会的喜悦,节目围绕‘福’字,呈现福建地域文化特色和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精彩画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