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星塔:屹立三江口的海丝史迹遗产点

2021-07-03 23:1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罗星塔:屹立三江口的海丝史迹遗产点

  海丝史迹遗产点罗星塔。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在这个重要节点,有一个重要的标志——罗星塔。始建于宋代的罗星塔,是世界航海图中著名港航标志,被称为“中国塔”。罗星塔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去年公布的海丝史迹遗产点中,罗星塔入选。当前,罗星塔公园在讲好船政故事和海丝故事的同时,推动船政文化为中华留根留魂,为世遗作贡献。

  闽江门户上的“中国塔”

  中国有座城,与“幸福”同名——福州;福州有座塔,与“祖国”同名——中国塔。在闽江下游三江汇合处,有座罗星山,山顶屹立一塔,砥柱海天,这便是驰名中外的罗星塔。这里先有塔,再有现在的罗星塔公园。

  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于翠云说,罗星塔始建于宋代,原为木塔,明万历年间被海风摧毁,当时福州外贸兴起,需要一个港口标志,再加之宝塔象征“文笔”,被认为可以保佑一方文运昌盛。天启四年(1624年)重建,改用石砌,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塔座直径8.6米,高31.5米。晚上塔顶灯光四射,引导航船。罗星塔慢慢成为国际公认重要航标,也是闽江门户标志。

  不久前,长18.8米的《梦起马江》船政长卷亮相,罗星塔是其中一处重要画面。“长卷画的罗星塔是一百年前的样子,当时没有避雷针和护栏。”长卷创作者、马尾老党员殷晓光和青年画家尹芳娜说,这次艺术创作重点考虑了写实,注重史料考证。

  一两百年前,外国船舶行驶到闽江口外海时,远远望见一座塔,塔屹立山顶,砥柱海天,老外欢呼道:“ChinaTower(中国塔)”,罗星塔在国际上就有了“中国塔”的称呼。过去,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罗星塔的世界邮政地名“塔锚地(PagodaAnchorage)”或“中国塔”就能寄达。

  现在,罗星山北侧还有一个“罗零基准点”标志。当年,海上往来频繁,为避免商船触礁沉没,清政府请德国工程师对闽江下游水位和流量进行系统观测,确定了以“罗星塔水准零点”作为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固定观测标记,这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水位国际标准,即海拔原点。1992年,全国统一采用黄海零点,比之低2.179米的罗零基准点停止使用。

  活化利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

  现在的罗星塔基本是明朝天启年间重建后的结构。1961年罗星塔被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1985年被列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全国首届青运会圣火在罗星塔下点燃采集。

  “随着科技的发展,卫星定位早已取代港航标志的作用,但罗星塔凝结的历史画卷,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不断发扬光大。”福州中国船政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当前马尾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罗星塔片是其中5大功能片区之一,在“一带一路”发展迅速的当下,罗星塔公园除了讲好船政文化故事,还写好海丝这篇大文章,已成为福州文化活动重要举办地。

  罗星塔公园依山傍水、风景宜人,园中文化底蕴深厚,游客置身罗星塔公园,除了领略美好风景,还能追怀历史,激发民族自豪感,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记者看到,船政主题装饰路边,仿佛穿过时光隧道,“左沈共襄”“严复晨读”“同舟共练”等反映船政文化和马江海战题材的雕像形象生动,“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历历在目——左宗棠、沈葆桢共襄船政,严复入选首批海军留学生……

  公园里的名木“中国塔榕”,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见证了船政的兴衰、马江海战的全过程。公园里石刻和楹联众多,引人驻足思索。在楹联方面,公园前门有沈觐寿所书“文笔插天益壮山川景色,楼船横海弘扬史地光辉”,以及赵玉林所书“拔地摩天不愧闽江锁钥,环山抱水堪称左海珍珠”,罗星塔前有清代楹联“朝朝朝朝朝朝夕,长长长长长长消”,该联可解读为“朝朝潮,朝潮朝汐;常常涨,常涨常消”,展现了江水每天潮涨潮落的壮丽景象。公园里有清乾隆福州知府书法家李拔“砥柱回澜”碑,郑和弈棋遗址“三宝洞”有“幽深”石刻,公园里还有郑成功试剑石。

  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罗星塔造型古拙,是福州地区明代石塔建筑的代表,为研究明代石塔建筑提供了实物例证,具有较高的建筑及艺术研究价值。罗星塔还是研究中国近代史、航海史、邮政史以及中外交流的实物佐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罗星塔:屹立三江口的海丝史迹遗产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