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骄傲!《伟大征程》焰火总设计师是咱福建人

2021-07-03 13:24:24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骄傲!《伟大征程》焰火总设计师是咱福建人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央视播放,广大市民和全国观众通过荧屏感受了晚会盛况。6月28日演出当晚,绚丽的焰火在“鸟巢”上空盛放,大放异彩。

骄傲!《伟大征程》焰火总设计师是咱福建人

  焰火总设计师是福建人蔡灿煌,他向记者介绍说,此次焰火燃放总时长288秒,约15000次点火,主要分为《盛典》《开国大典》《领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四个表演主题,展示《伟大征程》。

  以时间为线讲述党的百年历程

  据悉,《伟大征程》焰火燃放配合演出节目的章节内容,此次焰火表演的设计以时间历程为线索,采用了五星、红船、数字“100”“1921-2021”等特效造型,除了烘托演出庄严盛典隆重氛围的功能外,还为观众留下了属于这个时代的视觉符号。焰火和节目内容结合到一块,在节目的关键节点燃放,燃放时长和设计都是为了配合节目讲述党的历史进程。

  开场配合演出《启航》篇章,舞台中千名演员组成党徽造型,高空特效焰火打出“100”字样,拉开焰火表演的帷幕,同时与结尾高潮焰火的“1921-2021”呼应。

  1949年,是建党的第28年,第二波次焰火设计燃放时长28秒,配合演出中的《开国大典》环节。当影像资料中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5个金色的焰火五角星在国家体育场上空闪耀。

骄傲!《伟大征程》焰火总设计师是咱福建人

  最后高潮焰火的时长设计为两个100秒,象征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100秒是跟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焰火,伴随着音乐节点高低空焰火不断绽放,礼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第二个100秒以高空礼花为主,分为14个波段,每次5秒,每波段打出56朵造型、尺寸各异的礼花,象征着十四五规划中,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民族人民不断前行,也表达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骄傲!《伟大征程》焰火总设计师是咱福建人

  蔡灿煌说,除了以时间为线索之外,前三个焰火表演主题中,此次设计只使用了金色和红色,画面比较干净,就像极简的绘画,画面简单但有力量。在第三篇章中,直径16米的党徽道具从舞台中间升起,在接近鸟巢碗口的高点时,焰火配合场内的灯光做出“金光万丈”的效果。焰火形成金色的射线在党徽背后不断散发光芒。过程中不断加强效果,爆裂声音越来越大,线条越来越粗壮,让人感受到“一种瞬间的永恒感”。最后一个篇章是最后的高潮阶段,礼花颜色五彩斑斓“百花齐放”,更用每波段56朵造型、颜色各异的焰火,凸显56个民族团结一心的精神。

  以安全节俭为前提的焰火表演

  “100周年,一个世纪,作为一种时间刻度,本身就独具历史美感。从个人角度,用身体和年龄来感知时间的维度,100年是漫长的。但从历史的维度上,作为一个政党,100年或许只是青春期,正是风华正貌时。”蔡灿煌说,此次焰火创意的内核,放在时间的维度上,试图为晚会留下隐秘的时间线索。

  蔡灿煌说,此次的焰火表演在筹备过程中,不断强调创意要在安全和节俭两个重要前提下进行,同时还要确保精彩。所以焰火创意方案经过多轮调整,压缩了燃放时长、产品总量和阵地范围。产品上采用环保型焰火,燃放上在限定的环节和范围内,利用阵地设置和编排创新,使高、中、低空焰火紧密融合,营造出庄严盛典、气势恢宏的现场震撼效果。筹备过程经过多次试验调整和两次的全流程专场演练,在主办单位、安全部门、专家组、导演组、保障部门等众多部门共同协作下,才最终确保了燃放的安全和创意效果的顺利呈现。

  据悉,此次焰火创意团队负责设计的人员比较年轻,大多为80后、90后成员。蔡灿煌也是80后,他说:“我很荣幸能参加这样的国家大型活动。焰火表演不仅是服务现场的观众,也属于所有人,属于所在城市和伟大的时代。”

  人物名片

  蔡灿煌,1985年生于晋江市,泉籍艺术家、焰火设计师,主要活跃于大型活动焰火创意和当代艺术领域,在国内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上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近年来被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焰火总设计;国庆70周年联欢晚会焰火施放总监;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闭幕式焰火总设计;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开幕式焰火总监;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焰火总设计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