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2021-07-02 08:5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连江县治违办供图

  连江坚持双管齐下,既打好治违攻坚战,也打好耕地保护战。

  强化宣传

  营造人人参与氛围

  6月25日,第31个全国土地日“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迎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在连江县万家城市广场举行。由连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党员志愿者联合组成的宣传队伍,通过宣讲、展示及互动答题的形式,为来往群众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及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知识。

  活动现场,党员志愿者讲解了有关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的重要性,群众积极参与答题,并询问关于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地质灾害防治等问题。

  据了解,本次宣传活动旨在提升连江人民群众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营造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活动共发送宣传短信40多万条,发放《自然资源知识100问》宣传手册2000余份,宣传品6000余件,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点赞。

  下一步,连江将继续加强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保护耕地、节约用地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

连江: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志愿者向群众讲解耕地保护等法律法规。

  多措并举

  打好耕地保护战

  据了解,连江对违法占用耕地建设实行“零容忍”,多举措遏制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一是加强网格化巡查工作机制。连江落实巡查、发现、核实、制止和报告责任,将巡查职责细化到片到点,落实到责任人;同时,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做好源头管控,切实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二是实施快查快处程序。连江及时整治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发现正在建设的乱占耕地建房,巡查人员要当场予以制止,责令当事人当天自行拆除违建并复耕到位。

  三是执行清单式管理。各乡镇每月向县治违办上报一次本辖区内乱占耕地建房发现及处置情况,并同时报送县纪检监察机关;当期无新增的实行“零报告”,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实行清单管理,发现一户、整治一户、销号一户。

  四是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整治自己和身边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抓起,坚决与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绝缘,起到表率作用;同时,强化督查问责,有力推进整治,县直有关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日常巡查、信访舆情举报、媒体曝光等线索,一经发现予以效能督查督办,严肃问责。

  五是采取堵疏结合措施。严格按照已批复村庄规划,确保村民刚需住宅需求,同时出台措施,实行农民建住宅计划指标专项保障,依法落实“一户一宅、户有所居”的要求,保障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耕地是我国最宝贵的资源,保护好农村的耕地、优化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生产效率,是这几年来我国在三农领域部署的一项保护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提出“六个严禁”,自然资源部颁发了“八不准”条令。下一阶段,连江将着力“六个严禁”“八不准”,多管齐下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