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引擎”激发动能 “金融活水”润泽八闽

2021-07-01 17:3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潮涌东南两岸阔,中流击水更远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福建海峡银行成立25周年。诞生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海峡银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引领贯穿发展全过程,牢记使命担当、致力改革创新,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

  根植八闽大地,不忘初心使命。作为一家扎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本土银行,海峡银行始终将自身发展与福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书写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帮扶民营小微、服务城乡居民、践行社会责任的华美篇章,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红色引擎”激发动能 “金融活水”润泽八闽

  福建海峡银行贷款支持福州三坊七巷历史街区修缮项目

  学党史践初心

  力促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党史,常学常新。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福建海峡银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与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出台《福建海峡银行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福建海峡银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精心组织策划、丰富内容载体,领导干部带头学、基层支部全面学、专家辅导带动学,在全行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6月17日,一场80后与“80后”的对话,在福州“百家红色文化传播基地”之一的福建海峡银行党建学习馆举行。活动邀请长江支队干部后代李俊生和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李阳成,与海峡银行的青年党员们一起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出来,做到自觉为党分忧、为国解难,永远听党话、跟党走。”87岁高龄、67年党龄的李俊生说。

  对话中,“初心和使命”在两代人间激荡,也让海峡银行青年党员深深为之动容。他们表示,身为当代的青年党员,应勇于、善于、乐于接下发展的“接力棒”,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将革命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服务好地方经济、中小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体现金融从业者的责任和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这样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海峡银行时常上演。今年以来,全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63场、684人次;党支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24场,基层“一把手”讲党课31次,开展红色现场教学等48场,参与党员4000多人次。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让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一直以来,海峡银行党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创新党建模式,激发工作活力。海峡银行党委积极探索创新,打造了“一核二线三基四心五力”党建模式,即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围绕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三基”建设,实施初心、净心、凝心、暖心 “四心”工程,实现班子领导力、团队战斗力、市场竞争力、业务创新力、社会影响力“五力”提升,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夯实党建根基,筑牢战斗堡垒。海峡银行党委研究制定了《福建海峡银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实现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大力发展培育优秀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向一线输送优秀党员干部,把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培训、日常监管、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序有效。

“红色引擎”激发动能 “金融活水”润泽八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古田再出发”——福建海峡银行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已转化为海峡银行强大的工作动力,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截至5月末,海峡银行全行资产总额1859.10亿元,同比增加 177.38亿元,增幅10.58 %;存款余额同比增加142.47亿元,增幅11.90%;贷款余额同比增加209.67亿元,增幅26.15%,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悟思想担使命

  支持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领航新征程。

  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考察,对福建提出了“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海峡银行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及全行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海峡银行坚持在学深悟透中扛起责任担当,推动新思想转化为干事创业实效。

  4月23日上午,海峡银行与福建华威集团有限公司就深化银企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农产品供应链、交通出行、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进一步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4月28日上午,海峡银行与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深化银企合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的决策部署……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海峡银行坚持“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海峡银行全年制造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13.45亿元、增幅9.23%,民营企业贷款比上年末增加54.68亿元、增幅22.48%,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59.24亿元,增幅22.83%,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

  围绕“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初心使命,海峡银行牢牢抓住总行所在地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历史机遇,牢牢把握福州“六区叠加”发展战略机遇。2020年,海峡银行全年投放福州地区的贷款余额增速达24.42%,高出福州地区各银行贷款增速近一倍;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坚决执行落实好省市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系列文件精神,率先出台《福建海峡银行应对疫情共渡难关金融服务承诺》,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5500多户,对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17户,提供各类融资达84.69亿元;落实“应延尽延”系列政策措施,共为6846户、168.35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了延期还本,对1934户、14.42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了延期付息0.35亿元,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跟进服务大学城片区综合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等中心工作,累计走访“双百双千”企业943户,审批“双百双千”企业124户、授信金额85.83亿元;走访“一区二十四园”企业398户,达成融资意向14.29亿元。

  办实事惠民生

  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办实事”与“再落实”是党史学习教育和福建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海峡银行一如既往地将工作重点放在为群众服务、普惠民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小康。

  2015年,海峡银行科技支行特级经理林舜赴永泰县翠云村驻村任职。初来乍到的林舜感慨翠云良好的自然禀赋,第一时间主动了解到翠云村重点培育休闲、度假、避暑、农家乐等周边游项目,确定了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的定位。有了发展目标,林舜就有了工作动力,通过努力将翠云村纳入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盘子,获得市、县的资金支持。

  新建村自来水,乡村路灯照明建设,投资改建民宿建设,光复电站建设,翠云古寨堡重修建设……任职期间,林舜每个项目都亲力亲为,共为翠云村争取到各项扶贫帮扶资金628万元,发动员工为村民销售农产品约92495元。

  如今,翠云村在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已被列入我省首批省级传统古村落,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帮扶乡村发展的道路上,海峡银行从未止步。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持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水土保护项目、农村果蔬花卉种植等产业的信贷投入,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截至5月末,海峡银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50.23亿元,较年初增加8.22亿元,增速19.5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14个百分点。

“红色引擎”激发动能 “金融活水”润泽八闽

  福建海峡银行贷款支持连江粗芦岛马尾造船厂项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甘肃定西市是福州的对口帮扶城市,作为福州市属金融企业,海峡银行始终强化金融扶贫的责任担当。去年11月,海峡银行与定西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目前

  海峡银行已投资2020年定西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债券1.5亿元,占当期发行量15%,申购量在所有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为5家赴定西投资企业提供纾困贷,金额1600万元;发放2笔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790万元,为定西脱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此外,海峡银行还招聘了16名定西籍员工,在生活上给予每月住房补助,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定西籍员工发放慰问金,并申请上级工会困难补助金;累计采购近百万元定西农特产作为员工福利品;为定西海峡农特品鉴馆,捐赠及减免租金近300万元,对宣传定西、展示定西贡献海峡力量。

  开新局谋新篇

  以奋进姿态拥抱新时代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方向,海峡银行党委主动将企业发展融入“十四五”规划之中,凝聚全员智慧,研究制定了《福建海峡银行2020—2022年发展规划》。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海峡银行“123”高质量发展战略,即围绕“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打造“线上线下”两个银行,推进“民生金融、普惠金融、特色金融”三大战略,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

  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工作部署,海峡银行将海洋金融作为“特色金融”战略定位的核心内容,着力打造成代表企业特色的金名片。

  今年1月20日,海峡银行分别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以及宏东渔业等四家福建海洋渔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银政企三方合作。“作为一家‘海洋概念’的地方性银行,海峡银行将与远洋渔业等海洋产业企业通力合作,共同助力我省海洋经济的长足发展。”海峡银行相关领导表示,海峡银行海洋产业金融服务以产业链为营销规划导向,围绕民生、基建、内循环,以核心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在做好远洋渔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向深度合作的产业板块上下游及客群不断拓展,不断研究规划新的细分海洋产业金融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海洋金融创新,形成涉海金融产品组合拳,全力打造海洋特色金融服务品牌。截至5月末,全行涉海贷款余额60.4亿元,比年初增加20.08亿元,增幅49.8%。

  今年,海峡银行还加入了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成为国内第三家加入倡议的商业银行。坚持把海洋金融作为战略重点,严格按照全行三年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完善海洋产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加快海洋产业金融产品创新,通过金融服务推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建设海洋强省、海上福州贡献力量。

  今年3月,省政府发布《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远景目标。

  结合全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主责主业,海峡银行分别从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加快打造海洋金融名片、重点发力滨海新城建设、牢固树立绿色金融理念、提升科技企业金融服务、深化台资台企服务力度、加速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等七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与地方发展同向发力、同心而行。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面向未来,海峡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不动摇,将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优势,将高质量党建转化为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立足福建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创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