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

2021-07-01 16:1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

  梅溪新城俯瞰。 通讯员 刘玲艳 摄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闽清重温红色记忆,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实施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强建筑、强乡村的“三大三强”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

  市两新组织党员干部在闽清瓷天下景区拼出党旗图案庆祝建党百年。瓷天下景区供图

  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前行力量

  “伴岭地处闽清与古田边界,是中共闽东特委机关旧址,也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地……”在伴岭革命老区纪念馆,73岁的老党员詹代典将伴岭的往昔峥嵘娓娓道来。

  闽清各地积极探索,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干部群众汲取红色精神力量的同时,把“为民办实事”与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共青团闽清县委、闽清县红鸭子青少年社工中心联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走进小区,开展“团医共建聚合力 我为青年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闽清县妇联在闽清县池园镇开展“手拉手践行法治·心连心共建和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权能力、健康意识。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

  闽清路网越来越发达。通讯员 刘玲艳 摄

  强旅游、强建筑、强乡村:

  发展更有质量、幸福更有质感

  强旅游:打造“全福游 有全福”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闽清县瞄准“北文旅”定位主动出击,招引优质文旅项目落地:国际山地运动小镇“动天下”来了,引领“体育+文旅”潮流;迷乐谷“迷天下”来了,吸引游客观光打卡;永杰“鱼天下”、表业园“表天下”、康养小镇“养天下”加速推进……让昔日一穷二白的闭塞山乡一跃成为闽清“南商北旅”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未来,闽清将继续落实“强旅游”战略,推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全力加快文旅项目建设,打造知名的“全福游 有全福”特色旅游目的地。

  强建筑:打造绿色建筑产业“新标杆”

  闽清县的建筑业曾经闻名省内外,出现“一镇一建筑公司”的盛况,后来却沉寂了。近年来,闽清重拾这一传统优势,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建筑业发展之路。

  闽清启动建筑领域“回归工程”,一批在外开花结果的优质建筑企业响应家乡号召,掀起返乡热。首批回归的闽清龙头建筑企业福建九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木火表示,近年来家乡的产业发展政策好,对建筑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给足了企业发展信心。

  去年,闽清县建筑业产值达850亿元,增加值约112亿元,占该县GDP比重约三成;全县建筑企业总数达310家,其中总承包一级以上资质企业达30家,不论是建筑业产值,还是高资质企业数量,在全省县(市、区)中均稳居首位。

  立足“建筑之乡”品牌,闽清正力争建筑业产值跨上千亿级台阶,打造福建绿色建筑产业的“新标杆”。

  强乡村: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为了找准路子带领村子致富,闽清县坚持发挥党组织优势,结合实际推行“187”帮扶模式——组建1个红色领航帮扶专班;深化产业带动、资源开发、物业经济、股份合作等8种发展模式;落实“4项扶持政策+3支帮扶力量”的7项帮扶措施,鼓励各乡镇拓宽发展思路。

  县、乡镇党员领导干部组成165个红色领航帮扶专班,制定发展规划225个。90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与165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落实项目带动、土地整理、减税降费等358项帮扶举措。

  闽清县还拓展深化“六清”,静态交通整治,城乡环卫、供水、公交“三大一体化”以及平安智慧乡村创建成果,全力打造2.0版闽清“六美”乡村,推进乡村联动发展,打造福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

  托起幸福新闽清安居乐业梦

  大农业:橄榄走出深山飘香全国

  作为闽清特色农产品之一,闽清橄榄以21.56亿元的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

  “20多年前,闽清橄榄并不值钱。”闽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忆。在闽清县委、县政府支持下,种植户们摸索学习,外出取经,开展优质橄榄品种选育、引进、高位嫁接。如今闽清的“梅香2号”“德仕”“小个子”等10余个高优甜榄品种备受青睐。

  闽清县正以加快构建“633N”特色农业体系为抓手,重点打造万亩水稻、万亩橄榄、万亩油茶、万亩芋头、万亩茶叶、万亩柑橘“6个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品质化、精致化”。

  大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目前,闽清白金工业园已入驻企业81家,瞄准电子机械、电工电器等产业方向加速发展;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吸引中建钢构、帝境钢构等重点项目落地,积极酝酿一条绿色建筑产业链;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去年底正式开工,将成长为闽清创新发展新高地。

  聚焦“大园区”,闽清县将加快闽清经济开发区、白金工业园、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闽清智慧总部创新园“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力争到明年,“三园”产值分别突破200亿元、50亿元、1000亿元,打造福州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

  闽清梅溪新城湖景。记者 郑帅 摄

  大城关:打造省会宜居宜业“后花园”

  “小时候街上又脏又乱,路面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水漫街道。”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讲解志愿者吴美娟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街区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夜景提升改造后已成为当地一处新打卡地。

  围绕“大城关”建设,“十三五”期间,梅溪新城拔地而起,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公园步道环环相扣;老城区去旧换新步伐加快,综合整治市政道路8条,立面改造30万平方米。

  进入“十四五”,闽清县继续以“大城关”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新城建设、旧城改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四个层级“同频共振”,打造省会宜居宜业“后花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