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心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

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和实效

2021-07-01 11:4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林双伟

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和实效

  罗源溪尾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陈韶华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林双伟 文/摄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当前,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得到解决,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我市确定首批重点民生项目386个,其他惠民利民项目242个,目前已完成146个,设置了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171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448支。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英烈事迹和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党史学习教育也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提供了重要抓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扎实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摸排、整治修缮、管理维护等各项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整体情况完成较好。

  尤其是作为烈士纪念设施专项整治行动试点县的连江,全面摸排弄清底数,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连江县共有烈士纪念设施500余处,超过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数的50%。连江认真比对烈士纪念设施系统数据,在全县已纳入系统管理的70座散葬烈士墓的基础上,将新发现的10座散葬烈士墓及时纳入管理保护范围,并按时完成数据校核工作。在核对数据的同时不忘推进整改修缮工作,短短一个多月共完成需要修缮维护和就地整修的烈士纪念设施38处,完成难度较大的迁移集中烈士纪念设施16处,积极推进提升陵园保护级别市级1处、县级1处。

  助力乡村振兴 彰显民生温度

  古街改造重获“新生”、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夜市经济红红火火、村民生活越过越好……日前,当记者来到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这座千年的古村处处迸发着勃勃生机。

  侯官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村好事不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该村着力推动村民就业工作,6月1日该村夜市正式开市,几十个摊位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捧场。另外,经过努力,该村几十位村民初定到附近的一家单位从事保洁员等工作。该村借力“能人引入,乡贤带动”的方式引入花卉园区等农村产业,先后组织村民学习、参观先进地区的产业种植经验、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提升花卉园区等农村产业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畅通就业渠道,有效解决村民就业困难,做到“请进来”有实绩、“走出去”学经验,增强村民的“造血功能”。

  侯官村的变化是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委乡村振兴办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全面采用千分制考核办法,着力打造6个省级重点县、30个市级试点乡镇和311个市级试点村,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坚持“把支部建在一线上、把党旗插在项目上”,成立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积极策划生成闽侯金鱼产业园等176个总投资275.03亿元的乡村振兴市级重点项目。截至5月底,已开工项目166个,完成投资37.8亿元。同时,加快一批省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全市共谋划生成2021年度省市试点项目近1500个,5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9.84亿元。

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和实效

  连江十台散葬烈士墓已迁移至官坂烈士陵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作为办实事示范点,创新解决问题标准流程,让治理更高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鼓楼区通过赋予街镇统筹协调区直部门的话语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改变了以往“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的被动局面。截至目前,通过“一线处置”机制推动解决小区加装电梯、管道漏水、护栏缺失、电线垂落等一批群众身边事,通过实行向上对接兜底机制,街镇呼叫市直、区直部门1.4万余次,100%得到响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万余件。

  针对群众的诉求,响应时限缩短到10分钟,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复杂问题快速办、疑难问题限时办。通过“一线处置”机制推动办成了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小区消防通道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