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挽住云河洗天青 闽山闽水物华新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2021-07-01 08:04:50来源:福建日报

  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1921—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已成燎原之势,引领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福建儿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不屈不挠、英勇奋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拼搏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二

  百年潮涌,长风浩荡。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的百年历史,是党带领福建人民艰辛探索、铸就辉煌成就的不懈奋斗史,是党在百年征程中坚守初心使命,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顽强奋斗的精彩缩影。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1929年12月28日—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古田召开。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会场上那一堆堆炭火,如火炬般燃烧在历史的天空,照亮前行的方向。古田会议成为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

  历史,总在一些特殊时间节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两次古田会议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传递着不同时代的伟大共鸣,成为我们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与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为有牺牲多壮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十几万福建儿女踊跃参加红军、新四军和游击队,用奋斗和牺牲立起不朽的丰碑;十二万平方公里的福建大地,有2000多个革命老区基点村坚持斗争到全国解放,为福建赢得了“红旗不倒”的美誉。

  “敢教日月换新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福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荡涤了旧社会的污泥浊水,完成土地改革、结束“手无寸钢”历史,鹰厦铁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成,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为福建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天翻地覆慨而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福建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创造精神、爱拼才会赢的顽强斗志,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在开放中先行先试,突出“山海亚侨特台”的省情特点,披荆斩棘、奋勇争先,把福建从前线阵地变为改革开放前沿,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全国第一个所有设区市通高铁的省份,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变成“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虎踞龙盘今胜昔。”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将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坚持生态省战略,打造高颜值生态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逐梦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八闽大地实现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东南一隅到改革开放前沿,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这充分印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宏历史!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三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我们要学史明理,赓续红色血脉,追寻那真理的味道、信仰的滋味,汲取那初心的力量、奋进的动力。

  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我们党百年辉煌背后密码是什么?答案就是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

  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的百年光辉实践,贯穿着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福建落地生根的持续探索。

  福建这片红色热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根本原则;“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等,创造性地回答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如何进行革命斗争的重大问题,指引着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福建这片红色热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丰厚养料和生动素材。从“小三线”建设如火如荼到大念“山海经”,从经济特区先行先试到“松绑放权”释放活力……福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山海间奏响了加快发展的交响乐章。

  福建这片红色热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故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从“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扶贫理念到全国率先实施的造福工程,从国企改革到“晋江经验”,从全国率先启动“生态省”建设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从亲自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亲自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重要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重大实践,创造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财富。

  思想就是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支持福建发展,多次亲临福建考察、亲自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全省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去年达4.39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约11万元、居全国第4位。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标定了我省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时代方位,阐明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践要求,明确了开新局谱新篇的着力点,为福建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

  革命理想高于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青山凝碧曾是血,绿水流辉应为魂。翻开百年党史的福建篇章,我们永远铭记为了理想信念甘于牺牲奉献的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从容就义的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的壮志豪情;长汀突围中牺牲的何叔衡,“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毅然决然;在东山筑起绿色长城的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铮铮誓言;因公殉职的廖俊波,“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担当作为;戍边烈士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赤胆忠心……他们在选定的道路上无怨无悔,在追寻的征程上始终如一。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密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理想信念凝聚着革命先烈的鲜血与生命,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之花,需要用行动去浇灌;信念之志,需要用行动去践行。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发扬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继续推进无数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

  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义无反顾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革命战争年代,从“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到“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我们党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无论是在基层、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都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从连家船民上岸和茅草房改造,到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从治理餐桌污染到关心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从推动木兰溪治理到多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从“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空转换,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情系人民。

  昂首迈步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不断体悟初心使命,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七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百年大浪淘沙,百年风华正茂。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从第一部党章专设“纪律”一章作为规范党员行为的准则,到《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把“忠实”“没有发洋财的观念”等作为入党条件;从“四下基层”“四个万家”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从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到不断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八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之道。

  一百年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看历史是为了看未来。历史中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烛照未来的光亮、辨明方位的指针。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我们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新福建宏伟蓝图化为现实。

  思想旗帜必须高高擎起。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精神力量融入血脉深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人生境界。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我们要继承红色基因、光荣传统,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情怀、保持优良作风、甘于牺牲奉献,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人民”二字永远镌刻心中。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建设一刻也不放松。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福建是革命老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血脉,牢牢把握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福建的政治生态始终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推进各项事业中勇当中流砥柱。

  九

  “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不是终点,而是民族复兴伟业的新起点。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闵仲平)

挽住云河洗天青 闽山闽水物华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