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团市委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30 08:58: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团市委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团市委举行“少年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团市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七一”将至,马尾潮江楼、福清闽中罗汉里游击队根据地等市级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成为福州各地共青团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热门去处,影响力不断提高。福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团市委认真按照省委、市委和上级团组织部署要求,在全市共青团系统精心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学习,让教育入心入脑。

  团市委领导说,以“四史”教育为主要内容,团市委在全市创新打造了涵盖“一馆、两线、十二片区”的青少年思政教育矩阵。“一馆”指的是在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规划建设集教育、展示、互动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少年政治生活馆”;“两线”指的是打造“青年爱研习”“闽都红”两条青少年研学路线,引导青少年学习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十二片区”指的是整合各县(市)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学习的场馆资源、社区资源,构建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矩阵网”。目前,全市已成立首批14家市级青少年思政教育基地,组织21000多人次青少年前往参观学习。

  “我们还创新方式,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央宣讲团成员杨凤城为团员青年上了“青年何以学党史,何以学好党史”的党课,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吸引超40万人次观看。“青e学”党史学习直播课3期,吸引60万余人次青少年观看,7期“青年大学习”党史教育网上主题团课也吸引超110万人次观看。

团市委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基因代代传,铭记党史再前行——学习王荷波英烈先进事迹”主题队日活动举行。(团市委供图)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心,团市委积极开展针对少先队员、大中专学校学生等群体的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比如围绕“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记忆我寻访、红色文化我传承”等主题,福州已培育红领巾文化宣传志愿者1000多名。“少年红·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快闪拍摄和“闽都少年红”红领巾争章等特色活动,都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更多青少年。整合全市各级团组织力量,推出“青春领读·百名青少年带你学党史”系列青年领读活动96期,开展“学百年党史,做青年先锋”青年党史演讲比赛130余场,动员各县(市)区组织开展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70多场,联合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照亮青春》话剧表演……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革命故事在青少年心中“活起来”“实起来”,更加坚定了他们学好知识学好技能,更好投身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信心。

  团市委领导表示,接下来要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以“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红领巾爱研习”“青e学”直播活动等为载体,广泛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还要聚焦大学生及社会青年、中学生、少先队员等群体,广泛开展“红色筑梦之旅”“红色微团课”“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实践活动,策划制作一批图文、音频、动漫等形式多样的优质党史教育宣传文化产品,组织开展网络视频创作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

  “在接下来的‘好年华 聚福州’大学生暑期来榕社会实践活动中,要为来榕旅游观光的广大学子设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专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人才培育工作相结合,激发青年人才积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团市委领导说。

团市委用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