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部门联动 多人员投入 全方位覆盖 全天候巡查

长乐半年处置“两违”22.89万平方米

2021-06-29 15:3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蓝瑜萍
  

长乐半年处置“两违”22.89万平方米

长乐潭头镇开展“两违”治理宣传。(长乐区“两违”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蓝瑜萍 通讯员 陈青

  今年以来,长乐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广泛宣传动员,规范制度运行,强化部门协调,着力加强“两违”整治管控不放松,通过“多部门联动、多人员投入、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巡查”方式,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大打击力度。对“两违”发案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制止,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一经发现第一时间依法拆除,确保“两违”零容忍、零增长。1月至6月,长乐区“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22.89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巩固了“两违”综合治理成果。

  抓苗头 坚持露头就打

  长乐区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大力宣传,紧盯新增“两违”苗头,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查处“零容忍”,目标“零增长”。从网格巡查、卫星遥感图片核查、有奖举报等三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发现管控力度。

  督促各乡镇(街道)有效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实行“两违”巡查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快速查处机制,严厉打击、制止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等行为,力争做到“发现一起,叫停一起,拆除一起”;开展覆盖全辖区的卫星遥感图片核查整治工作,把整治“两违”与城市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常态管理,长效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事前监管,防止“两违”现象回潮;建立举报机制,对在建“两违”建筑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防止“两违”建筑蔓延。

  创新“两违”治理工作宣传方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每月定期在省、市媒体对违建拆除名单进行公示,对本区大型拆除行动进行网络新闻媒体报道;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两违”法规政策,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两违”整治,做到宣传零死角,法规政策无盲区;各镇街不断创新,以印刷口袋书、福州话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造势;依托本地微信平台,扩大宣传面,与时俱进宣传治违;针对“两违”高发区域,挨家挨户宣传法规政策,讲解典型案件,摆明利害关系,做通思想工作,取得支持配合,让治违各项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今年以来,长乐区累计在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3期“四重点、六先拆”的违建拆除公示,刊登报道71篇。

  堵源头 注重合力监管

  “我们从源头上管控新增‘两违’,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共同监管,坚持疏堵结合。”长乐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两违”户,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单位严格把关,不得为其提供专业服务,严格审核用电报装申请,对用电户进行产权合法性审核,从源头控制违建;规划、建设和建筑材料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发现为“两违”提供设计、施工服务,提供建筑材料的企业和个人,依规严处。

  与此同时,预拌混凝土生产经营企业不得向“两违”提供预拌混凝土或加工服务,一经查实,采取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等措施。

  “通过严格管控违建混凝土、水、电供应,切断违建施工配套服务链,借助限制违建产权、停水停电、开罚混凝土企业、受理电表合法性申请等举措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形成治违合力。”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共对违建户断电32户、断水20户,对违建户限制产权13户,限制审批电表465户。

长乐半年处置“两违”22.89万平方米

长乐湖南镇拆除违建。(长乐区“两违”办供图)

  拔钉头 强力拆除违建

  长乐区在全区开展扎实有序的“两违”集中整治行动,对新增违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1月初,航城街道拆除一处违建工矿厂房,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1月18日,营前街道对黄石村、长安村4处砖混违建民宅进行拆除,拆除违建面积300平方米;2月5日,松下镇拆除违法占地250平方米的违建活动房;2月16日,古槐镇开展集中拆违行动,拆除仙桥村、屿北村、山前村三处违建铁皮房;3月初,江田镇拆除多处违建房屋,共拆除“两违”面积250多平方米;4月中旬,金峰镇依法拆除凤洋村一处面积18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5月8日,文武砂街道拆除东岱村、东海村2处违规搭建铁皮棚,拆除面积约21平方米;6月18日,梅花镇依法拆除一处未经审批私自建设的铁皮活动房……

  长乐各乡镇(街道)敢碰“硬骨头”,打掉违建抢建户嚣张气焰,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