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里培养出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近现代名人——

船政学堂:职业教育不设天花板

2021-06-28 10:55: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船政学堂:职业教育不设天花板

修缮并活化利用的船政学堂。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155年前,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马尾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培养出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近现代名人。

  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区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修缮了船政学堂等一批重要历史建筑,并以研学为切入点,让民族瑰宝“活”起来、“火”起来。如今,船政格致园的前后学堂再现了这些近现代名人的学习场景,成为中小学生的研学课堂。

  严进严出 淘汰比例达2/3

  走进位于马尾的船政格致园,经过切割车间和船政衙门,就能在格致园中间区域看到“一座学堂引领一个时代”的巨幅标语,再往里走就到了船政学堂。

  “自鸦片战争起,中国在科技上落后

于西方的事实逐渐显现,学习西方技术以达‘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想法,逐渐被当时朝野认同,洋务运动兴起,船政应运而生。”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在建设造船基地的同时,船政大臣沈葆桢非常重视培养船政和海军人才,1867年在福州开设“求是堂艺局”,后来迁到马尾改称船政学堂,这是专门为中国近代化培养人才设立的机构。

  “船政学堂可谓‘严进严出’,淘汰率达到2/3。”陈悦表示,学生进入船政学堂后,实施精英教学模式,学堂成立之初就聘用外国教习教授造船、航海等专业知识,毕业生中优异者更会被派往西欧各国深造。学生除了学习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外,还要学习外文和近代科学知识,比如后学堂驾驶专业学生要学习航海天文学、航行理论和地理等。他们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小考,不合格会被退学。第一届制造专业招了105名学生,最后只剩39人毕业。

  到1911年,船政学堂共培养出629名造船、航海等方面的人才,包括严复、邓世昌、魏翰、詹天佑、刘步蟾、林永升、林泰曾、叶祖圭、萨镇冰、程璧光、陈季同等,他们活跃在中国近代军事、文化、科技、外交、经济和交通等领域。

  前后学堂教学有分工

  船政学堂分为两部分——前学堂和后学堂,前学堂培养高级造船、轮机制造等工程技术人才,后学堂培养航海人才。相当于前学堂培养的是工程师,后学堂培养海军军官。除了都要学习外文外,前学堂侧重设计制造方面的教学,后学堂侧重掌握航海和海军知识。少年严复参加学堂第一期招生考试,考取第一名,1867年到后学堂学习驾驶,开启全新的求学之路。

  兴办船政之初,建造舰船的需求迫切,对前学堂学生的需求量大,但是随着舰船建造增多,后学堂的学生派上用场,后学堂的学生不愁出路,马江海战后,中国近代海军建设的战略从自造改为外购,造船业发展变得缓慢甚至处于停滞状态,前学堂船舶制造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迷茫,前学堂开始调整专业,增设修铁路等专业,船政第三期留学人员新增了开矿、修铁路的留学生,推动中国的电信、铁路交通等的诞生与发展,促进了中国近代化、工业化进程。毕业于前学堂的詹天佑后来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

  走进重建后的船政前学堂,现在这里成为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一张张照片再现船政创下的多个第一:建立了近代第一家上规模的造船厂,制造了中国第一艘千吨级兵商轮船“万年清”号,建造了我国第一艘全金属结构轮船,制造了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发飞机“甲型一号”水上教练机……

  后学堂的前半部分布置成为中国船政家风馆,馆内分为船政精英、船政世家、家风故事等部分,展示了左宗棠、沈葆桢等30位船政先贤的家风故事和家训、族谱、楹联等实物。

  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

  当前,职业教育倡导“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一百多年前,船政也注重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设立绘事院、艺圃等。绘事院学生学制图、绘算,艺圃培养中高级造船工人。

  “船政职业教育不设天花板,应用技术型人才学习优异者可以进入前后学堂学习。”陈悦说,绘事院优秀生可升入前学堂,艺圃也有学生进入后学堂,比如福州船政局长陈兆锵曾经是艺圃学生,升入后学堂管轮班学习,并以“考列优等”任北洋海军“定远”舰大管轮。

  辛亥革命后,船政学堂改称福州海军制造学校、福州海军学校,后合并为海军学校,1949年迁至台湾。艺圃先后改名为福州海军艺术学校、私立勤工学校,最后更名为福建省立高级航空机械商船职业学校,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撤销,其航空、航海专业并入江苏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学校。1982年,在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的支持下,艺圃在马尾复校,发展成为目前位于仓山的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现在位于马尾的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和福建航运学校也与艺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