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有始有终的“安家梦”

2021-06-28 10:28: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严鑫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实习生 严鑫

  “新房”住了近10年还没有办证,闽侯县祥谦镇峡南社区福铁小区居民林成心里一直不踏实。最近,镇安置房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林衍带来好消息:第一批福厦铁路征迁的房屋总登记已经办妥,10多户居民的不动产权证近日就可以办理。有了准信儿,林成终于心安。

  眼下,全市正在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福铁小区居民的“安家梦”有始有终就是其中一个生动故事。

  据了解,福铁小区是安置房小区,多个项目的涉迁居民在此安家,共40户。小区于2011年建成,2012年开始回迁,可不动产权证为何现在才办理?林衍说,福铁小区是集体土地,在办理房产证之前要进行房屋总登记。事实上,房屋总登记2013年就已经完成,不过由于当时居民们未及时前往房管局办理产权证。直到2015年,土地证与房产证双证合一,不动产总登记需重新办理。

  年初,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祥谦镇主动发现问题,针对福铁小区居民反映的“不动产权证”问题,重新启动不动产总登记。

  林衍介绍,安置房要达到办理不动产证条件(总登)要完成建设用地所有权首次登记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

  “最大的困难就是寻找当年的原始资料。”林衍说,镇里的材料都由他经手,多年来一直妥善保存,查找不是难事,不过当初的拆迁公司已经更名易址,找起来十分困难。经多方打听、联系,镇安置房建设指挥部终于找到拆迁公司的原始材料,“这个数据要与测绘结果分毫不差才行,所以必须仔细核实”。

  每周,林衍都要多次前往位于甘蔗街道的县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并联系社区、拆迁公司、测绘公司等,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完成总登,“第一批福厦铁路涉迁的居民只要持拆迁公司的材料过去,就可以办证了”。为方便拆迁公司给居民交接材料,镇安置房建设指挥部还为每户整理好文件袋,“一户一档”进行归类。

  “第一批福厦铁路涉迁居民的办证问题马上就能解决,这是个好的开始,大家都非常高兴。”峡南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炳坤说,第二批涉迁居民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也已经启动,社区将全力配合镇安置房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