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名师点评中考作文:紧扣传承发展 抒写“大我”情怀

2021-06-26 12:1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今年中考作文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以《这些故事感动了我》为题,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主题班会上发言。这样一份颇具思想深意的给材料作文,如何审题立意?怎样写才可能拿高分?昨日,中考语文科考试落下帷幕,记者第一时间特邀语文名师对作文题进行点评。

  “此次作文题,传达了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屏东中学高级教师欧泳梅表示,这次作文题目响应新课标“立德树人”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落脚点“培根铸魂”的指导思想。这次给的故事没有明显的提示语,考生们熟悉的引导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两则材料故事。“因此,如何把红色故事和‘我’的生活经历融合,对考生来说,有一定挑战性。”欧泳梅认为审题很重要,不论是标题、材料,还是主题,都在提示考生,要以小见大,表达出红色基因在过去与当下,在“我”身上或在“我”身边的体现与传承。

  “紧扣‘奉献与牺性’,写出有血有肉的文章!”原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认为考生在行文中必须体现:为什么需要这种精神,尤其要指出过去需要、现在更需要;在行文中可举一反三,用充满激情的语言讴歌新时代仍具有的奉献、牺牲精神,比如袁隆平、吴孟超、屠呦呦等一辈子默默奉献的科学家、危难时刻奔赴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长期戍边的边防战士等等,他们的内心都浸透着对祖国、对人民无私奉献的爱。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