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聚焦“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

鼓楼法院打造诉非联动新模式

2021-06-26 12:16: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25日上午,鼓楼法院十街镇诉非联动分中心签约仪式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鼓楼区人民法院召开,这标志着鼓楼区九街道一乡镇拥有了诉非联动分中心。

  据悉,诉非联动分中心以街镇为依托,根据各街镇的地域特点与人员分布规律,在有代表性的社区分别设立家事工作站、法官工作室、公正便利店、信访评理室等,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将诉非联动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打通诉源治理的“神经末梢”,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诉讼服务。

  “诉非联动分中心的成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解忧的关键一环,标志着鼓楼区诉源治理在资源聚合、力量融合、功能整合方面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鼓楼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鼓楼法院在资源整合、实质运作、源头防控上下功夫,全方位推进诉非联动工作,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近年来,诉调对接单位已由14家扩充至25家,特邀调解员人数由36人增至113人。本次设立的十街镇诉非联动分中心更进一步延伸触角,建立辐射全区的、全方位的、网格化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此外,鼓楼法院更针对十街镇诉非联动分中心建立专门庭室对接机制,用好特邀调解员定期下沉、司法协助、信访化解等制度,促进司法资源下沉,守住案件成讼防线;同时依托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在线调解,建立“指尖上的调解室”,打通司法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据悉,今年以来,鼓楼法院委托诉非联动中心调解案件3659件,调解成功2774件,调解成功率达75.8%。去年,民商事一审新收案件数量减少5594件,同比下降34.4%,常住人口万人成讼率降幅位列全省法院前茅,诉源治理取得较好成效。“下一步,鼓楼法院将继续聚焦‘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深耕诉非联动,着力诉源治理,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一体化推进,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以更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上述负责人介绍。

鼓楼法院打造诉非联动新模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