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开幕

2021-06-26 12:1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林榕昇
  

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开幕

小朋友感受木雕非遗文化。见习记者 林榕昇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林榕昇)25日,《百年传承 匠心手艺》——福州木雕(象园)省级非遗项目传承展在市博物馆举办,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福州的木雕技艺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清朝时,在象园村达到顶峰。“本次传承展共展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匠心制作的45件木雕作品,分为‘源远流长’‘汲古涵今’‘百年峥嵘’‘美好生活’四个篇章,有大量歌颂我党的优秀作品以及各时期的红色题材作品。”晋安区象园木(根)雕协会秘书长杨向平介绍,此次展览期间还将开展系列配套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展示、互动的形式,同时依托木雕展览开展主题为“象园木雕”的学术研讨会,推动象园木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普及。

  展馆门口的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是本次最大展品,也是此次展出的亮点之一。走进展馆,门口长达2.9米,高达1.8米的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前围满了老老少少,其上雕刻的人物细腻生动,剖面隐约透露着金光,让人忍不住凑近观赏一番。

  展出还迎来了一批来自仓山第二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现场,象园木雕艺人通过木雕半成品《军魂》向小朋友们展现了凿、刻、雕的不同木雕技巧,赢得惊叹连连。带队家长陆小梅表示,此次带孩子们走出校园,感受福州木雕非遗文化,非常有意义。

  该活动由市博物馆、晋安区委宣传部、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象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晋安区非遗保护中心、象园街道象园社区、晋安区象园木(根)雕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