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长乐松下镇多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6-26 11:34: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2020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7.7亿元,经济实力水平位居全区前列。全镇产业发展势如破竹,今年第一季度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3.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3亿元。”近日,聊起“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长乐区松下镇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松下镇位于长乐最南端,东临台湾海峡,西界福清市,与平潭一海相连,坐拥福州松下港,G228国道、长平高速、福平铁路等贯穿境内。当前,松下镇正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主动融入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建设,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加快临港产业培育壮大,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助力海上福州建设,力争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壮大“一黑一白一绿”

  “今年,松下镇将做大做强‘一黑一白一绿’,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松下镇党委书记吴万年告诉记者。

  “一黑”是钢铁产业。在松下镇,以大东海实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钢铁企业,正积蓄能量,延伸产业链,朝着千亿产值目标迈进。

  走进大东海实业公司,绿色精品钢铁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开展。项目一期建设已完成,年产值达100亿元。二期项目用地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130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300多亿元,年纳税额20亿元以上。

  大东海绿色钢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离不开松下镇全体干部的凝心聚力,奋勇担当。征迁过程中,全员压在一线,每天忙到凌晨是常态。西皋自然村片区涉及140多户村民,征迁面积200多亩,是征迁过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经过奋力攻坚,松下镇仅用3周时间便100%完成征迁任务,而且实现“和谐征迁”。

  做好征迁“排头兵”,也要当好企业“贴心人”。“全镇近300家企业,镇党政领导分组包干,每组包片20多家,主动靠前服务。”宣传委员黄文辉介绍,松下镇成立11支党员干部服务队,全力服务企业建设发展。

  “党员干部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我们有困难,一个电话,他们随时上门提供服务;建立了规上、规下企业服务微信群,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专门请来专家进行安全指导,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大东海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白”是纺织产业。松下镇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花边名镇”,全镇现有花边企业200多家,其中规上花边企业31家。

  数字经济为企业壮大注入新动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目前,松下镇大部分规上纺织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规上花边企业产值达50亿元,全年累计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花边企业有10家。今年年初,花边龙头企业德运科技公司在香港挂牌上市,为长乐纺织产业做大做强增添新引擎。

  “一绿”是新能源产业。松下镇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发展布局,聚焦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致力引进和推动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松下镇依山靠海,海岸线长24公里,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和风能资源。在御国山,一排排大型风车迎风转动。“松下是全省最早开发风能的乡镇之一,由大唐风电公司开发的‘午山风电场’已于2012年建成投产,年发电量约7000万千瓦时。”这两年,松下镇又引入了长乐外海海上风电项目,其中松下两个片区项目投资达200多亿元,预计年内建成,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27.9亿千瓦时,同时还将打造独具特色的“风车乡镇”风景线。

  此外,松下镇还顺利完成卓能供热一期、二期项目,年产工业用蒸汽103.7万吨,实现为辖区内众多重点用能企业高效供热、绿色供热的目标。

  加快松下港区扩能

  每周,两艘满载着12万吨大豆的货轮,都会从巴西远道而来,缓缓驶入松下港。

  依托松下港区,松下镇的粮油加工及物流业蓬勃发展。2020年,省粮食储备库(一期)、中储粮(一期、二期)、市中心粮食储备库、福州面粉厂等省市重点项目落成,元成豆业二期、省粮食储备库(二期)等粮食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松下镇正成为我省重要的粮油物流基地。

  “松下港区的后方初步形成了粮油食品加工、棉纺、化纤、钢铁等产业集群,落户企业有中储粮、省储粮、福州面粉厂、元成豆业、大东海钢铁等。”黄文辉告诉记者,目前松下港区涵盖粮油、铁矿石、煤炭、钢材、砂石等散杂货的装卸、仓储、中转、运输、船代等业务。

  其中,散粮中转库项目是全国粮食现代化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和福州港的重点建设与开发项目,承担“北粮南运”“外粮进口”的重要任务,对我国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项目是福建省两个国家级粮食中转库项目之一。港区内粮食仓储能力达40万吨~50万吨。

  在松下港12号、13号泊位,机器设备加足马力运转。松下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松下港牛头湾作业区建成岸线总长1136米的0号至3号泊位已投入使用,12号、13号通用泊位可靠泊20万吨级散货船,目前也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松下港山前作业区18号、19号泊位也已投入使用。

  “未来,牛头湾作业区还将建设6个多用途泊位、2个通用泊位,山前作业区还将建设1个多用途泊位、1个通用泊位,目标是将松下港区建成多功能、规模化的综合性港口。”黄文辉表示。

  推进补短板惠民生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松下镇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惠民生补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松下镇距离城区远,供水能力不足,加上地处沿海,海水经常倒灌腐蚀水管,村民的饮水保障面临“挑战”。保障饮水刻不容缓,去年,经过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呼吁,长乐区在松下镇建成增压泵站,提升了供水能力,解决了供水问题。今年,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松下镇投入4200多万元,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对全镇5个村水管进行改造,完成后将大大提升水质,惠及4000多户村民。

  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在长屿岛周边海域,放眼望去,养殖的鱼排星星点点,一片繁荣。靠海吃海,松下镇支持渔民发展渔业生产,增加收入,全镇现有渔船200多艘,2020年,渔业产值近5亿元。

  吴万年告诉记者,松下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河湖长制落实,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首祉村东洛岛休闲旅游、松下村海鲜市场、长屿村养殖基地、山前村教育基地等特色项目已粗具规模。

  同时,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山前村。全村已实现污水管网全村覆盖,完成村庄道路修复和多个景观节点打造提升工作,建设完成沿海停车场、便民书社、生命公园、山前小学教育基地、休闲健身广场、幸福生活院等一批便民利民设施,打造松下镇幸福乡村样板。

  吴万年表示,接下来,松下镇将进一步贯彻“全域滨海”理念,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做足海的文章,向海而兴、逐梦深蓝、陆海统筹、依海富民,为新时代松下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群众生活再添获得感,为加快长乐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窗口而努力奋斗。

长乐松下镇多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