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潭头镇二刘溪综合整治显成效:河道美了 村民乐了

2021-06-25 08:0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历时6个多月,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3500米河道清淤、两岸生态护砌和岸线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如今在长乐区潭头镇,流经岱西村、边兰村、二刘村等7个村落的二刘溪焕发新机。

  二刘溪流经多个村落,最终汇入闽江口南岸港湾,承担起全镇40%的灌溉、排洪功能。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二刘溪水体遭到一定程度的污染破坏,逐渐影响到村民的日常生活。

  为了恢复二刘溪原貌,去年11月,潭头镇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施工公司对二刘溪全域进行综合整治。仅用了半年多时间,3500米长的河道清淤等改造工作顺利完成。

  潭头镇有关负责人说,新建成的护岸采用C15埋石混凝土挡墙和连锁式生态护坡相结合,既防止岸坡水土流失,又加强了河床与两岸的连通,充分发挥涵养水源、提供生物栖息地等多重功能,为周边群众提供一个自然洁净的亲水环境。河道焕然一新,村民难掩喜悦之情。

  二刘溪河道整治工程是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项目之一,完成总投资0.97亿元。截至目前,二刘溪河道整治工程三期已经完成,整治河道900米;四期为2019年实施项目,整治河道1320米,预计本月底完工。

  下一步,潭头镇将继续以“清四乱”专项行动、重点河流综合整治为抓手,推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全力促进河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