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警方:禁毒工作呈“四降四升” 谨防新型毒品

2021-06-24 14:07: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 (记者 颜学辉)24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福州警方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当前,禁毒工作呈现“四降四升”态势,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市民应格外警惕。

  据悉,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00多起、部目标案件2起,摧毁涉毒团伙50多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00多名,查处吸毒人员1600多人次,缴获各类毒品1072公斤。依托全国首个海上毒品检查站打击毒品走私犯罪,缴获各类毒品1.285吨,创下近七年来全市单宗毒品案件缴毒量之最,也创2020年全国现场案件缴毒量之最。全市涉毒案件破案数、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移送起诉数、查处吸毒人员数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

  同时,福州警方坚持预防为先、关口前移,持续加强吸毒人员查处管控,扎实推进吸毒人员毛发抽检和吸毒人员排查管控专项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毒品需求。2020年,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比降22.8%,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比升17.4%;严格落实“重嫌必检”“酒毒同检”工作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毒驾”专项治理,2020年全市未发生因吸毒引发的重大肇事肇祸案事件。

  目前,全市毒情形势平稳可控、整体向好,传统毒品消费市场持续萎缩,呈现“新滋生吸毒人数、外流涉毒犯罪、毒品供应流通量、毒品问题引发其他违法犯罪明显下降,主动打击效能、戒断三年未复吸人数、公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及禁毒知识知晓率持续提升”的“四降四升”态势,但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出现滥用苗头。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涉新型毒品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缴获各类新型毒品260.04克。

  当前,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具有很强的诱惑性、隐蔽性。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出现新精神活性物质1000余种,不同种类的新型毒品滥用危害程度不同,过量吸食可能导致休克、窒息甚至死亡。

  福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随意食(服)用他人提供的食品、饮料、药片、药丸,尤其是青少年,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遇到包装怪异、颜色新奇、来路不明的袋装物品时,不要好奇尝试;要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树立禁毒人人有责意识,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吸贩毒线索,共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