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福清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

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完成修缮对外开放

2021-06-24 09:11: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炳聪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郑榕青)走进福清市阳下街道漈头村,红色广场的一组群体雕塑格外引人注目;步入陈氏支祠,抬头可见房梁上悬挂着福清版图形状的展示灯……日前,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完成修缮后重新对外开放,在福清这片红色土地上,又多了一处党史学习教育、党性锻炼实践、红色文化传播和党建成果展示阵地。

  一村十烈士

  被誉为福清革命的摇篮

  干净整洁的农村步道、错落有致的古厝民居……走进漈头村,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陈氏支祠、漈阳书院、陈炳奎故居等革命旧址,掩映在古朴秀美的村庄之中。

  “漈头村在福清的革命史中有着重要地位,中共福清县委在这里诞生、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在这里组建。”福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漈头村先后涌现出10位烈士,被誉为“福清革命的摇篮”。

  1934年1月,中共福清县委在陈氏支祠成立。之后,福清革命重心由城镇转向农村,掀起农民革命热潮,成功举行南西亭暴动。

  1941年4月福清沦陷后,福平沿海抗日游击队第八中队在漈头村组建并驻扎陈氏祠堂和漈阳书院。

  目前,漈头村依然保留着陈氏支祠、陈氏祠堂、漈阳书院、陈炳奎故居等革命旧址。

  立体化展示

  党史学习教育再“出圈”

  走进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翔实的史料和现代化展示技术,让人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峥嵘的革命岁月。

  巨大显示屏展示着福清地方党组织的革命岁月;泥雕形象地展示南西亭暴动胜利后,打地主、烧地契、分粮食的场景;逼真的场景雕塑厅还原了1934年1月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时的情景……福清县委成立旧址整体展陈以历史轨迹分为勤朴刚毅、星火传承、红领聚力、拼搏争先、高质超越五个主题,展示了从福清地方组织萌芽到新时代福清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壮丽篇章。

  在漈头红色广场中央,一组群体雕塑格外引人注目。雕塑以“红领玉融”为主题,宽约6.5米,高约4.5米,厚约3.5米,总质量约7吨,以1934年中共福清县委成立背景和南西亭暴动历史事件为基础,刻画了20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物形象。知识青年、归国华侨、劳苦大众……20双坚定的眼神,诉说着革命者的豪情,传承着福清的红色血脉。

  据了解,福清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于2020年6月启动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的修缮工作及周边环境整治,修建了县委成立旧址纪念馆、地方革命史陈列馆、党建引领展示馆、红色生活馆,还新增环水木栈道和百亩向日葵花海等打卡点。市民参观学习之余,还能“打卡”漈头村的自然风光,助力乡村振兴。

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完成修缮对外开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