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开放融合金融科技新生态

​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23日举行

2021-06-24 07:5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作为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23日在福州举办。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交易所、券商、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各界精英齐聚一堂,通过高水平的观点碰撞,助力打造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新生态,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

  在数字时代的新形势下紧抓战略机遇,前瞻布局科技能力将成为证券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表示,公司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坚持科技创新,以融合、牵引业务为方向,加快打造集团金融科技“一个体系,三大生态,三项能力”,推动科技对客户服务、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的全面赋能,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包容性,使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华为企业BG首席技术官梁永健表示,从消费互联到产业互联,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将至,金融行业迎来新的服务场景和商业模式。为此,华为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加速数智融合,深入行业场景,助力产业数字金融升级,提供全场景新金融服务,携手共建全联接、全智能、全生态的金融。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裁刘伟光介绍,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呈现出高效率增长、有效供给增长、均衡结构增长、高效益增长、可持续增长等五大特点,但是证券行业数字化能力面临着信息技术投入处于较低水平、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有待提升、数字化转型人才支撑不足、数据及安全问题亟待解决等四大关键性挑战。

  这一点得到了兴业证券首席信息官李予涛的认同。他表示,当前,券商面临的同质化竞争和跨界竞争日益激烈,“马太效应”显著。为此,券商需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大型券商要向全能型发展,中小券商则要找准自身客群和定位,争取错位竞争,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核心竞争力。

  李予涛认为,金融科技将在券商业务新赛道上起到决定性作用。在轻资本业务方面,例如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研究服务和交易、托管等,急需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在重资本业务方面,例如两融、做市、自营投资、资本中介等,急需金融科技提升定价风控等核心专业能力;在国际业务方面,需要金融科技提升跨境联动等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