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听,幸福在敲门

晋安以近邻党建拓宽为民办实事渠道

2021-06-23 08:48: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严鑫

晋安以近邻党建拓宽为民办实事渠道

陈奶奶收到党员“微心愿”礼物。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实习生 严鑫

  幸福是什么?一万个人有一万种答案。在晋安区新店镇景秀小区,幸福是具体的。它是命运坎坷的小军脸上纯真的笑容,是小区整洁有序的环境,是雨天不必担心内涝的安心,是从“邻里乐园”传出的响亮笑声,是风尘仆仆回到小区时便捷停车的舒畅。小区通过近邻党建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居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近邻互助

  让困境孩子有了“家”

  “阿姨,您有事就来找我们。”年过七旬的陈奶奶自2018年住进小区,时常听到社区干部和小区党员的这句话。在小区内,她和7岁的小军(化名)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陈奶奶是小军的姑婆。小军是个身世坎坷的孩子,一出生便没有了父亲,母亲患上精神障碍。陈奶奶虽然还要照顾婆婆,但是毅然通过领养渠道成了小军的监护人。

  去年下半年,晋安区民政局为小军申请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月补助1000元。今年3月,社区为陈奶奶请了公益律师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帮她争取到监护人身份。

  这两天,在小区党支部的牵头组织下,儿童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到小区参与“点亮微心愿”活动,党支部书记高春宝说要“点对点”帮扶小军,并和小军达成约定,只要他好好念书,他们就会派人定期带他去玩。

  “以前他胆小自卑,现在活泼开朗了许多,笑容也多了。”陈奶奶高兴地说。在她的教导下,小军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军人,为国家做贡献。

  近邻共建

  小区建成“邻里乐园”

  景秀小区是有近20年时间的老小区,但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特别是小区的“邻里乐园”,在夏日吸引很多居民来纳凉、健身、拉家常。这里原本是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社区党总支积极对接儿童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共建,今年植树节期间,由党员志愿者、小区居民等进行植绿补绿,并增设座椅。“党支部帮我们做的工作很实在,大家多了一处聚会场所。”居民说。

  小区面朝崇安巷的两排栏杆,老化腐蚀严重,小区党支部通过社区,积极向新店镇申请经费支持,下拨10万元用于重新安装栏杆。

  社区主任张少琴还记得,小区“撤桶”第一天,蒋依俤等“银发志愿者”自发骑着自行车,从6点到9点不断沿小区巡逻、宣传,还主动帮忙将丢弃在路上的垃圾收集到集中点。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小区变化太大了。门前义井溪纳入水系改造,改变了逢雨必涝的状况。垃圾分类推行后,路面整洁了。栏杆整修一新,住在小区更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了。”居民细数着小区的蝶变。

  近邻守护

  为群众解决“停车难”

  “我们小区有很多热心、正能量的党员。”社区党总支书记郑玉熙告诉记者,社区充分调动143名在职党员力量,开展“点亮微心愿”“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活动日”等活动,鼓励他们认领街巷长、楼栋长等岗位,认领“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当先锋、作表率。

  去年疫情严重时,小区党员纷纷自告奋勇值守、测温,还有曹文财、郑建明等党员将不多的口罩捐赠给社区工作者。

  在今年的一次会议上,党员曹文财提出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特别是夜间乱停车现象严重的问题。随即,社区组织了夜间巡逻队,小区党支部则第一时间向交警提交报告,申请增设三环辅道上的机动车停车位。很快,交警部门到场踏勘,不到一周就划定了28个停车位。据悉,后期将增加35个停车位。

  在最近的一次党员大会上,郑玉熙说:“大家还有什么需要,都可以向社区反映。”居民笑着说:“已经很满意、很幸福了!”

晋安以近邻党建拓宽为民办实事渠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