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尽快出台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多项工作报告

2021-06-23 08:0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2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推动榕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法院关于立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等,这些报告里有不少民生信息。

  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

  “十三五”期间,我市社会救助多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以来,低保标准连续4次提高,去年已提至每人每月760元。去年全市实施临时救助8.1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90%,发放救助资金5248万元。

  市政府表示,下一步,要尽快出台《福州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我市社会救助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要通过技术手段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日常帮扶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要鼓励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第三方服务来充实社会救助基层力量,解决社工组织工作场所、薪酬待遇等问题。

  提高群众对网上立案满意度

  立案是启动司法程序的总开关。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登记立案56.7万多件。目前,当事人到法院任一办事窗口均可办理立案事项,当事人递交起诉材料收件不超15分钟。近期,全市法院还在进行律师服务平台测试及上线运行准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跨境立案等平台也陆续建成,其中当事人网上立案申请成功立案率达六成。

  市法院表示,下一步对临近审查期限的案件,要实行红色标签动态预警,严禁人为不立案现象。还要切实改进现有网上立案系统,提高涉诉群众对相关软件平台的满意度与认可度。

  争取公布一批新的

  海丝史迹保护名录

  2018年以来,市财政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海丝史迹保护修缮和有关文物展陈宣传。去年起,市财政将日常文物维修保护专项经费从6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重点支持全国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海丝史迹的保护。

  为进一步加强海丝史迹普查、健全联动保护机制、活化利用模式,接下来市里要争取挖掘一些新的史迹点,并经专家论证后公布一批新的海丝史迹保护名录。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打造海丝史迹品牌,启动郑和与福州、闽江下游海岸线历史变迁、闽清义窖等海丝史迹基础性研究工作,为提高福州海丝史迹价值地位提供学术支撑。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