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森林惠民 森林富民

福州市林业局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2021-06-22 09:16: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市林业局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游客参观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古树微公园。(市林业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建辉

  修建森林步道、建设古树微公园、推进“村植千树”村庄绿化、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一件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成为福州林业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阵地。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史力行,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森林惠民、森林富民的实际行动,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林业局突出学思践悟相结合,深入开展以“森林惠民、森林富民”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福州“十四五”林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建起森林步道

  村民畅享自然

  “我经常来这条森林步道晨跑,林子里空气清新,这里就是家门口的天然氧吧。”家住永泰壁舟里森林公园附近的刘先生说。

  “森林步道的最初选址并未连接村庄,但为了惠及更多群众,林场党员干部多次上门与洋门村和周边景区沟通,最终确定了施工难度虽大,但受益群众最多的方案。”永泰大湖国有林场场长鄢继文说,步道建设由林场和洋门村合作开发建设,市林业局拨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为了更好地推进森林步道建设,市林业局专门制订了《森林步道修建导则》,成立工作专班,形成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

  据悉,全市已建成10条森林步道,总计59公里,改造提升10个森林公园的道路和景观设施。年底前,全市还将建成50公里森林步道,让更多人共享森林红利。

  打造古树公园

  勾画美丽画卷

  在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一株树龄达400多年的小叶榕枝繁叶茂,与周围40多株百年油杉形成古树群落。古树群落周围不仅建起了围栏、步道、休息亭,还设立了司法保护牌、古树二维码,安装了防虫灯。

  据了解,福州市林业局在全省率先推进古树微公园建设,进一步保护古树,并在古树下建设休闲空间,助力乡村振兴。为了打造古树微公园,市林业部门制定了“五个一”标准,即“一张设计图纸、一条保护线路、一套保护设施、一块科普标牌、一条入园步道”,让古树公园美出品质、亮出特色。

  据统计,全市共有古树名木9000多株,其中一级保护树木300多株,而且已建成10个古树微公园。当前,福州林业部门正在推进建设20个古树微公园,还将争取1000万元省级资金,用于古树名木的保护与利用。

  开展村植千树

  培育绿化品牌

  “以前村里几乎看不到大树,如今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还种了很多果树,真是好看又实用!”说起“村植千树”行动,永泰县同安镇三捷村村民大加赞赏。

  “村民喜欢什么树,就种什么树。村民喜欢种哪里,我们就科学规划种哪里。”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黄乃嵩说,针对村民担心的“种而不活”的问题,“村植千树”行动将持续三年定期上门维护、管养,让树木“种得活、长得壮”,将好事办好。

  “村植千树”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村植千树”村庄绿化行动,林业部门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路旁河边、抛荒园地见缝植绿,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截至5月底,村庄绿化行动已完成村植千树“四旁绿化”1.2万亩,覆盖全市1800个村,种植180多万株乡土树。今年,全市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点赞了福州创新植树绿化的做法。

  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县鸿尾乡溪源村叶厝山上,300多亩生态农业园风景优美,处处是“宝”:树上种有铁皮石斛,地上种植金线莲等,林下还养殖30多万只土鸡,园区年营业额近2000万元。

  几年前,发展林下经济的号角吹到溪源村。但是,林农们有些不知所措,不知种什么好、怎么种。此时,林业干部上门对接,一方面邀请林下经济专家考察论证,一方面申请政策补助。不到半年时间,一座以铁皮石斛和金线莲种植为主的生态农业园粗具规模。如今,村民们纷纷参与林下种植、养殖,收入不断增加。

  据介绍,目前全市林下经济发展利用总面积111万亩,年产值17.5亿元。

  今年,市林业局优先安排部分资金发展林下经济,重点扶持林药、林菌等项目;进一步宣传扶持政策,鼓励发展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绿色富民产业发展。

福州市林业局党史学习教育见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