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2021-06-20 09:1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2021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了。记者19日获悉,《关于调整2021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通知》发布,2021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月缴存基数的上限为24120元,下限为1720元;月缴存总额上限为5788元,下限为172元。

  据了解,2020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月缴存基数的上限为22239元,下限为1720元;月缴存总额上限为5338元,下限为172元。

  住房公积金

  缴存基数这样定

  据悉,2021年度福州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度(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的月平均工资。2021年7月1日后新参加工作的职工,应以该职工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当月工资作为其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新调入的职工,以该职工调入后的当月工资或以其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其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国家统计局1990年第1号令),工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6个部分组成。2020年11月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在岗职工工资总额组成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工资性津贴和补贴、其他工资4部分。福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还应按照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财政局、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统一调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通知》(榕财预〔2019〕79号)要求核定缴存基数。

  今年月缴存总额

  上限为5788元

  根据《通知》,2021年度福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月缴存基数的上限为24120元,下限为1720元;月缴存总额上限为5788元,下限为172元。

  例1:若A职工上年度(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月平均工资为26000元,高于2021年度月缴存基数的上限,则该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应按照24120元的最高上限计算其最高月缴存额为5788元,不得高于该上限。若B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1660元,低于福建省政府公布的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则该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应按目前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的下限计算其最低月缴存额为172元,不得低于该下限。

  例2:若C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为24120元,达到2021年度月缴存基数上限,如果单位缴存比例为12%,那么单位和职工每月的缴存额分别为2894元,该职工的月缴存总额为2894+2894=5788元。

  例3:若D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2019年省政府公布的福州市最低工资标准1720元,如果缴存比例为5%,那么单位和职工每月的缴存额分别为86元,该职工的月缴存总额为86+86=172元。

  那么,如何计算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呢?

  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总额=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

  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计算结果四舍五入)。

  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计算结果四舍五入)。

  例4:若E职工按照工资总额统计口径计算出上年度月平均为工资17000元,介于月缴存基数上限和下限之间,如果缴存比例为10%,则该职工应按照月缴存基数17000元的标准计算其月缴存额为1700+1700=3400元。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