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州市八举措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1-06-19 23:00: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项目,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日前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八项举措,积极服务学校师生、服务社会。

  扩容学位,满足群众入学需求: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38万平方米,扩容公办幼儿园学位8000个;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9.42万平方米,扩容义务教育学位18000个;推动普通高中普及攻坚,全市新建改扩建高中19.31万平方米;拆除重建,加固改造校舍10.8万平方米,不断满足不同年龄段公民入学需求。

  建立完善集团化办学政策机制:年内福州市将重点依托市属优质学校组建8个教育集团,促进更多群众能够享受优质教育。

  解决多孩家庭子女异校就读困扰问题:结合实际完善入学、转学政策,加强就学安排指导,着力解决部分家庭因子女异校就读产生成倍接送负担的困扰,切实解民忧、纾民困。

  大范围扩大城区义务教育课后服务:推动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大幅度提高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减轻家庭负担和社会焦虑。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从小学到中学(中职)毕业的心理健康数字化、档案化系统跟踪服务。

  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服务:推进大课间活动的实施,保持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率100%、合格率不低于95%,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每年开展学校视力监测2次~4次。

  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进行监管:全面建立完善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制度,保证教育培训预付费的安全,维护家长和学生利益。

  关心关爱减轻教师负担:优化教师职称评聘机制、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好教师“疗休养”和“育儿假”制度,提高教师待遇,建立完善教师缺编补充机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