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产业“填词” 文化“谱曲”

长乐东关村红色领航唱响乡村振兴欢歌

2021-06-19 22:44: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长乐东关村红色领航唱响乡村振兴欢歌

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资料图)。陈铭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习总书记还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长乐区吴航街道东关村历史悠久,辖区内的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凝聚着长乐上千年的历史和文化。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融入和平街开发建设,当好乡村文化建设的“领路人”,做好村民转为市民的“护航员”,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

  经过近4年的建设提升,灰墙黛瓦的和平街初现“千年府第街”的风华,每天傍晚都能吸引不少人前去散步。

  “我家以前就住在‘司马第’,虽然很舍不得搬离这里,但现在看到和平街修建得这么好,我也觉得非常开心。”和平街的老住户陈女士说,“我支持由政府统一对和平街进行开发建设,这样能更好地保护古街,而且我们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不少。”

  但并不是所有的老住户都像陈女士一样。“和平街的开发建设涉及东关村太平桥、司马第两个自然村整村搬迁,一开始有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不愿意搬。”东关村村主任黄世友说。

  为了顺利推动和平街开发建设,东关村集中开会部署征迁工作,党员干部齐上阵,成立“红色突击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建设和平街就是保护历史文化,先把工作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讲事实、摆道理,群众自然就支持了。”黄世友说。

  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现实问题紧随而来——有些拆迁户没有临时过渡住房,且儿女长期不在身边,租房又存在实际困难。为了解决拆迁户的住房问题,东关村党员干部一边帮忙联系廉租房,一边装修村集体的房屋供他们临时过渡。

  和平街枕卧的六平山历史文化悠久,山上有不少古亭阁,并遗存众多宋、元、明、清时期的名人题刻,明代著名书院东溪精舍也位于此山。

  六平山正在进行景观提升,涉及部分村民的土地。“党员干部多次上门,发动村民支持景观提升。毕竟六平山建设好了,村民也能享受福利。”黄世友说,未来六平山将串联起汾阳溪、和平街,打造集山、水、街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区。

长乐东关村红色领航唱响乡村振兴欢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