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丰银行化身“福州开埠展示馆” 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2021-06-18 07:1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美丰银行化身“福州开埠展示馆” 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美丰银行已完成保护修复。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古厝活化利用再添新篇!记者17日获悉,省级文保单位美丰银行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开埠展示馆”,目前正在布展,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旧材料+旧工艺

  做到“修旧如旧”

  著名文史专家、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昨日向记者介绍了美丰银行的前世:鸦片战争后,福州成为近代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帝国主义列强凭借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纷纷来榕开设金融机构,进行经济侵略。1922年,主要由美国出资并联合华资创办的“福建美丰银行”在福州成立,总行设在南台观音井,即现在的仓山区观井路,美方掌握着银行控制权。这是1949前唯一总行设在福州的中外合资银行。

  记者17日在现场看到,美丰银行为二层砖木结构建筑,平面呈正方形,立面宽七间。据介绍,其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原为典型的殖民地券廊式风格,二层及屋顶后经改造,增加了带有中国传统建筑意味的出檐、翘角,但屋顶仍然有壁炉的烟囱突出。2013年被公布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美丰银行的保护修复工作已完成,损坏较严重的木地板、楼梯和门窗等,均按旧材料、旧工艺进行修复,做到“修旧如旧”。

  尽管17日天气炎热,但工作人员仍冒着高温布展,他们小心翼翼地从一个个箱子内取出一件件展品,包括一个清末福建漳窑烧制的葵口大碗,该碗胎体厚重,釉面呈开片状。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当年为英国皇室特别订制的。”记者注意到,葵口大碗背面有一行英文,上有“Made in China”字样。

  相关负责人说,为不破坏原建筑的肌理,在活化利用布展中,所有展板均与建筑物的墙、面、柱“相见不相触”,展厅内所有悬挂物,如灯具等均采用中国传统的抱箍技艺,做到了可逆性。

  图文介绍+实物

  展示福州开埠历史

  据介绍,福州开埠展示馆分序厅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展厅,以图文并茂的介绍和展品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向人们展示福州开埠历史。

  序厅是博物馆的总览,主要介绍美丰银行历史等。第一展厅“开埠通商”,向人们展示曾是福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最前沿的烟台山,如何见证福州城市发展变革的历程。此间有一张18世纪中期荷兰出版的闽江口地图,相关负责人说:“这张地图与现在的闽江口地图没有大出入,当时能绘制出如此精确的地图非常难得,也足见当时海上贸易往来的繁荣。当时福州有许多领事馆,都是为了茶叶、丝绸贸易而设置的,闽江口地图是为了让远洋而来的国外船只能准确找到闽江路口,这张旧地图也算是海丝文化的实物见证。”

  第二展厅为“茶港觅踪”。据介绍,清康熙年间,朝廷在中洲岛设立中国第一个海关——闽海关福州分关。1871年~1873年,从福州口岸输出的茶叶出口值占全国总值的35%~44%,福州成为世界茶叶贸易最大港口之一。每逢茶季,洋商采买聚集福州,福州茉莉花茶、武夷红茶、福鼎白茶等外销茶均集中于福州口岸,许多外国商船频繁来往泛船浦。茶叶贸易的巨增,带动福州乃至福建的经济发展。

  五口通商后,外国领事馆设在仓山,从18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初期,仓山便有英、美、法、德等17个国家的领事馆或办事处,各国领事馆建筑大都保持本国建筑风格。展示馆第三展厅便向人们介绍了“领馆逸事”。

  第四展厅为“仓前遗珍”,主要展示和介绍当年外国使节、商人等在福州时期的日常生活物品,如法国利摩日(瓷器)、水晶玻璃器皿、英国银器。

  第五展厅为“百年西学”,向人们展示当年引进福州的西式学校,如福建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学院、华南女子中学、毓英女校、格致中学等。

  相关负责人说,美丰银行旧址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开埠展示馆”,符合烟台山整体历史文化脉络,能够彰显烟台山中外交流的文化内涵,见证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让人们了解近代福州城市化的进程,从而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