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明城市创建今年第二次实地模拟测评六城区排名结果公布

2021-06-17 23:5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服务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以良好的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日至8日,福州市创建办对福州六城区开展了2021年度第二次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模拟测评。

福州文明城市创建今年第二次实地模拟测评六城区排名结果公布

  模拟测评12类内容

  据了解,此次实地模拟测评项目涉及小区、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宾馆饭店、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网吧、建筑工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等12类。

  各项目(按得分率)排名顺序为:建筑工地(100%)、大型商场(92%)、宾馆饭店(90%)、网吧(90%)、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88%)、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86%)、农贸市场(84%)、商业大街(78%)、主次干道(73%)、小区(70%)、主要交通路口(69%)、背街小巷(68%)。

  各城区(按总成绩)排名顺序为:鼓楼区(88.9分)、晋安区(87.8分)、长乐区(79.7分)、马尾区(78.8分)、仓山区(75.6分)、台江区(72.9分)。

  难点痛点仍需攻坚

  从测评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街道、背街小巷与标准要求有差距,存在车辆未在停车线内停放、保洁不到位、占道经营、路面坑洼积水、无公厕指示牌、公益广告不足等问题。在测评中,发现仓山万达金街有乱扔杂物、垃圾未及时清运、占道经营现象;台江达道路未在显著位置刊播公益广告;晋安秀峰路乱停车现象突出、公厕指示牌未按标准设置;仓山滨洲路、长乐奎桥路均存在路面有明显坑洼积水、乱扔杂物、乱张贴、占道经营、车辆未在停车线内停放、无公厕指示牌等情况。

  小区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比如,台江鳌峰苑小区、建海新村小区均存在比较突出的乱扔垃圾、遛狗不牵狗绳、路面坑洼积水、楼道堵塞、没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等问题;长乐宝航花园小区车辆乱停放、墙面玻璃有污垢破损、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未在显著位置展示市民公约和社区居民公约;鼓楼区省直屏东小区未在显著位置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没有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卫生状况较差、照明灯损坏。

  交通路口秩序亟待提升。比如,鼓楼北大路与华林路路口、台江连江路与鳌峰路路口、台江五一路与群众路路口、仓山六一路与朝阳路路口、晋安秀峰路与厦坊路路口、马尾罗星路与青洲路路口、长乐吴航街与朝阳中路路口等,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行(走)机动车道现象突出。

  网吧、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秩序需要改善。比如,鼓楼欢鹿网咖、马尾区自由人网咖无相关安全技术措施或存在“双系统”现象;位于晋安的侨园小学、位于马尾的罗星中心小学周边店铺没有“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位于长乐的朝阳中学门前有学生乱穿马路、闯红灯、骑车载人、骑飞车等现象。

  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宾馆饭店、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有待强化。比如,仓山程埔市场垃圾未及时清运、占道经营、厕所保洁不及时;台江苏宁广场没有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以及无障碍设施、车辆未在停车线内停放;台江威斯汀酒店无烟区有人吸电子烟,门口没有无障碍设施;马尾亭江存在废弃物乱扔、不文明养宠、电动车乱停放等问题。

  福州市创建办将严格督促问责

  针对此次实地模拟测评发现的问题,福州市创建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机制,切实整改问题,以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据悉,福州市创建办将定期组织模拟测评,紧盯重难点问题,严格督促问责。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