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境电商崛起“福州力量”

2021-06-17 09:31:29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重点培育跨境电商产业,从基础建设、政策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培育良好环境,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跨境电商崛起“福州力量”

  在今年的“5·18”海交会上,福州自贸片区布置的进口商品展区格外引人注目:塞尔维亚黑松露、斯里兰卡有机绿茶、捷克水晶、各种品牌的精酿啤酒……数百款商品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汇聚于此,充分彰显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引入eBay、考拉海购、京东、拼多多等多家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本地企业在全球设立海外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2020年跨境电商进口票数678万票,3年平均增速达211%。

  强化支撑,筑牢产业基础

  5月18日,随着“中远太仓”轮驶抵靠泊福州自贸片区江阴港区5^#泊位,标志着中远海运在江阴港区成功开辟第四条外贸干线。该航线途经上海—福州—厦门—盐田—洛杉矶,可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将货物运抵美国西海岸。

  这条新航线的开辟,给福州跨境电商从业者带来利好。实际上,去年以来,这种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大礼包”持续送到跨境电商行业。去年4月,福州至洛杉矶跨境电商货运包机首航,为跨境电商行业增添了一条“空中货运通道”。福建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执行会长、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聪表示,航空货运的比重不断增加,随着航线的开通,福州补上了一块跨境航空物流短板。

  与传统外贸相比,跨境电商对国际物流体系等产业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福州自贸片区将跨境电商作为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从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培育、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洲际货运包机开通、新兴市场拓展、企业融资便利等方面持续发力,修订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给予跨境电商产业全方位政策扶持。

  政策红利的释放,为产业发展增添强大助力。2015年,福州发出跨境电商首单,此后,迅速成长为跨境电商国内知名城市。2018年,福州入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20强。2019年12月,福州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目前,网易考拉、京东等一批头部电商企业纷纷在福州设立区域性物流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为福州地区跨境电商企业、商户及买家提供涵盖国际物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和平台运营等全产业链服务,带动300多家跨境电商上下游企业积聚,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在今年3月举行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上,eBay、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巨头的代表都认为,福州既有产业带优势,又有大量好的工厂和货品,还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政策环境,跨境电商行业有望迎来大发展。

  创新业态,构建产业高地

  9610、1210、9710、9810……这些数字,是海关给跨境电商不同出口模式的代码。对跨境电商企业而言,这些代表着业态创新的代码,意味着更加便利的通关服务、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目前,这些代码背后的所有跨境电商通关模式,均已在福州开通。

  一个简单的代码,有多大“能量”?

  以1210保税出口模式为例,该模式又称“工厂电商出口”,是国内企业根据海外市场预期,将商品提前备货进入保税仓库,再在电商平台上架销售、分批出口的模式。按照这一模式,商品进入保税仓库后,即可先行退税,可减轻生产企业库存压力,加快资金周转,特别适用于“卖全球”的电商货物。

  去年4月,全省第一票运用1210保税出口模式的货物,从福州自贸片区发往欧美国家。发出货物的福州市誉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明星说,除了提前退税,这一通关政策还大大节约了物流时间。“通过‘1210报税出口’,从消费者下单到商品发货,最快不到4个小时。而海外消费者从下订单到收到货物,仅需大约7天。”肖明星说。

  买全球、卖全球,是跨境电商的最大特点。福州自贸片区围绕这一特点,积极培育扶持1233国际消费品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为省内外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

  哈萨克斯坦面粉、韩国面膜……自平台成立以来,已入驻商家731家,品牌585个,服务商43家,商品超过73000种,累计完成成交额264.73亿元人民币。

  打造“磁场”,完善电商生态圈

  福州跨境电商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促成国家级展会落地——今年3月18日至20日,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一场不对市民开放,仅接受行业人士进场的展会,却天天火爆,吸引了全国跨境电商行业人士的目光。

  据统计,展会期间共迎来全国各地跨境电商领域6.2万名客商到会,累计参观客流总量达13万人次。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2363家企业参展,包含300多个产品品类。3天展会,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35亿美元。

  “举办这次展会,就是政府对行业的最大扶持。”从厦门前来参展的亚马逊平台福建头部卖家李佳松说,参加这次展会,不仅在选品方面有大收获,还获得了与资本对接的渠道。

  此次开创性的展会,彰显了福州跨境电商产业正在形成的“强磁场”。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借助首届跨交会的创办,福州将探索搭建一个全新的跨境电商核心平台,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升级发展和联动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外贸界、电商界、会展界共同关注的国家级品牌展会,中国跨交会将永久落户福州,一方面,为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长期支持;另一方面,福州将以跨交会为切入点,持续进行跨境电商生态圈的构建和运营,为中国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明年3月在福州举办的跨交会(春季),目前正在招商,许多客商表示,相信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实力和前景,已经开始预订明年的展位了。”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组委会代表邓海说。

  (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