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举行

2021-06-17 08:38:48  来源:福建日报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兴省步伐

  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举行 尹力讲话 崔玉英主持

  6月16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就“增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协商议政。省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紧迫感责任感,广泛汇聚智慧力量,加快科技兴省步伐,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大动力。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中国科学院院士、省政协原副主席吴新涛,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通过视频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刘泓、任义文、杨琳、林全金、董良瀚、徐西鹏、林治良、宿利南、李宝银、林斌、高金兴、刘程宇、陈孟邦、黄世霖、陈国平、曹荣、吴成翰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及视频连线点积极建言献策。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作现场回应。

  认真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尹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洞察当今世界科技创新趋势及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技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我省科技创新领域短板弱项,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完善和落实好有关政策,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速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深入实施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行动,发挥好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高端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沿海科技创新产业带。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等攻关机制,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和管理机制。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动力,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培育和引进更多产业领军团队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优化人才服务,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让人才留得住、扎下根、出成果。

  尹力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努力形成更多助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果,最大限度把各方共识凝聚起来,在推进科技创新中担当作为、展现风采。

  崔玉英强调,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对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科技兴省战略。省政协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和尹力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履职水平、广泛凝聚共识,为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大增量”作出政协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洪捷序、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林钟乐,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参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分别在省政协机关设置主会场,在香港分会场、部分企业和高校设置视频连线点。

  (记者 周琳 林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