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安办要求加强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1-06-15 09:05:13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省安办迅速发出《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立即开展燃气行业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督导检查、举一反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通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建党百年大庆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按照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认真分析本地本行业夏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结合“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专业力量,对燃气生产、运输、存储、销售、配气及使用环节的相关企业和居民用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重点排查燃气场站(门站、气化站、汽车加气站及瓶装液化气灌装站等)、供应站及相关配套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市政道路、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学校幼儿园、商场、重点路段等的燃气管道,及时发现管道老化、施工影响、违章圈围占压燃气设施等安全隐患;开展多种形式的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和入户检查,排查终端用户用气管道,严查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表,以及在工程施工和房屋改造装修过程中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抓好液化石油气运输、储存、分装、使用、钢瓶回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存、倒灌、分装、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等行为,严厉打击燃气企业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情况,严厉打击燃气企业和个人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各级住建部门要在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立即牵头制定方案,组织开展燃气行业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近期,各地要组织住建、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消防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燃气全链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不落实的地区及时进行督导,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移交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零容忍”,依法采取“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闭的关闭,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取得实效。

  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采取驻守、包保等超常规措施进行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行业要立即对全省化工园区(集中区)再一次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煤矿要强化冒顶、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治理,加强停产煤矿现场核查,严防“死灰复燃”;非煤矿山要重点开展地下矿山、尾矿库安全检查;交通运输要加强“两客一危”、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管控,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筑施工要严厉打击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等行为,加大对临时建筑物、深基坑、塔架等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消防安全要结合夏季火灾防控特点,对各类宾馆饭店、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多合一”场所、临街门店、村民自建房、仓储堆场等开展检查,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防“小火亡人”。

  此外,对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挂牌督办整改,凡是发生亡人事故的一律停产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同时做好节日期间各类民俗活动和旅游出行等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百年提供稳定的安全环境。

  (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