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长乐鹤上镇: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2021-06-15 07:42: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鹤上镇: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花菜丰收,白眉村村民笑开颜。陈铭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家园;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促进乡村和谐……近年来,长乐鹤上镇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农村更美更富,治理更有效。

  环境优化 家园更美

  在鹤上镇白眉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村道两旁行道树苍翠葱茏,绿地、花圃镶嵌在房前屋后,成为村里一道靓丽风景线。休闲公园内,老人三三两两闲话家常,一派惬意景象。

  而在过去,白眉村是个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后进村”。变化源于乡村振兴举措的大力实施。这两年,白眉村统筹推进,从最基本、看得见、受益面广的事情抓起,着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人们眼中的“问题村”逐渐变为美丽乡村。

  白眉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大力整治违法搭盖、陈年垃圾、河塘沟渠、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同时整治裸房,新建休闲场所,逐渐使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越。

  “我们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发动群众全面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还为每家每户配置分类垃圾桶,安排保洁员上门收垃圾,做好保洁工作。”白眉村党委书记王云璋告诉记者。

  改善人居环境,村民意识提升是关键。为转变村民观念,白眉村两委及党员以身作则先带头做好自家门前卫生,再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经过他们的耐心宣传,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村民终于被“感化”,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现在,村民环保卫生意识提高了,大家你追我赶,看谁家门前更整洁、更美观。”王云璋说,在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杂草的基础上,白眉村党员干部引导村民从细节着手,建设微菜园、微花圃,并结合周边墙体和村庄道路打造彩绘墙,为村庄换上美观又极富趣味的“妆容”。

  白眉村仅是鹤上镇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样板。今年以来,鹤上镇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动员各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产业壮大 村民幸福

  走进鹤上镇东平村,只见成片的蔬菜大棚立于田间,菜农将一筐筐新鲜蔬菜装车运走。

  这是东平村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业的写照。近年来,东平村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凝聚力量,大力打造田园城市,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幸福东平”。

  农业是东平村的优势产业,如何充分发挥这种优势,是村两委及党员干部一直思索的问题。为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水产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他们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创立和引进“省级农民创业园”“联丰农业”“逸群农业”“鼎力种苗”“闽兴米业”等企业,种植瓜果蔬菜和植物育苗近千亩、开展水产养殖100多亩。

  东平村两委及党员干部还走出去参观、引进来研学,以粮食加工为主的“闽兴米业”在村里打造稻谷研学基地。

  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壮大了,又反哺乡村建设和村民,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东平村投资建设的“莲港漫道”夜景,成为莲柄港鹤上镇段最美丽的景观之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莲港漫道村民云集,河道、灯光、人影交相辉映,“灯在水中亮”和“人在河中走”的美景让人陶醉。

  每到中午,东平村中70岁以上的老人便齐聚“万年青老年餐厅”,有说有笑地品尝餐厅提供的可口饭菜。

  去年以来,东平村两委及党员干部牵头,引入“美好东平”服务平台,打造“万年青老年餐厅”,实现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为老年人提供饮食起居、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东平村党委书记王榕琴告诉记者,在万年青老年餐厅,村中70周岁至90周岁的老年人,只需付2元到5元就可饱餐一顿,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费用由村财补贴。

  以东平村为代表,鹤上镇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各村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长乐鹤上镇: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东平村党员干部看望慰问村民。(鹤上镇供图)

  模式创新 治理见效

  在鹤上镇的街面上,每天活跃着一支巡防队伍。白天,他们忙着指挥交通;深夜,他们来回巡逻,守护着村民安全。

  鹤上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由镇党委牵头,发动乡贤、企业家和老人协会出资出力,多方联动,组建鹤上镇巡防一队。

  鹤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巡防队员在镇村党员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带领下,按照点面结合、常态与应急结合的要求,重点对村庄背街小巷、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巡逻,结合镇村实际开展综治维稳、矛盾纠纷调解、交通疏导、平安宣传等工作,助力构建农村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鹤上镇紧邻城区,与8个乡镇接壤,治安盗窃案件一度是镇村头疼的问题,巡防队的成立破解了这一难题。去年12月17日2时许,新览村览夏新村有人盗窃电动车,巡防队员及时制止了偷盗行为;今年1月5日2时许,巡防队员在鲤鱼山路段,发现一家商店店门未关,联系上店主后,队员帮忙将门关好,避免了财物丢失……巡防队已成为乡村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新览、仙街、岐阳、云江四个村的盗窃案件接警数量比原来下降了一半,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巡逻过程中发现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巡防队也会及时调解,让村民关系更加和谐。今年4月,在新览村,两户村民因房子问题发生口角,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巡防队员赶到现场调解,及时化解了纠纷。

  “今年,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结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摸清辖区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