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千亩湿地添生机、沿海景观桥通车……

滨海新城环海景观带“芳容”初现

2021-06-14 23:4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滨海新城环海景观带“芳容”初现

  十七孔闸景区。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初见成效、海滨三营澳大桥完工通车、十七孔闸景观带完工、228国道滨海新城段完工通车、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一期基本完工、下沙海滨度假村进行全方位修复……福州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强化海洋治理、大幅提高海岸带海洋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海岸带保护修复,一条海天一色的滨海新城环海景观带初见规模。

  走进滨海新城,头顶蓝天白云,呼吸清新空气,脚踩细软沙滩,面朝碧蓝大海……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生态”可谓是滨海新城最显著的特色。

  在福州滨海新城规划之初,在“森林中建城”“先造森林再造城”的森林城市规划理念就融入其中,同步推进。

  外文武海堤堤后

  上千亩湿地添生机

  去年8月,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入选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如今,该项目中的外文武海堤堤后湿地生态环境修复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为滨海新城生态增添蓬勃生机。

  该项目一期总投资4950万元,种植小叶榕、乌桕、花叶高山榕等16种苗木约1.4万株。建设内容包括东湖湿地-森林鸟类栖息地修复工程及撂荒沙地修复建设工程中的植物群落优化配置。其中,栖息地修复工程占地面积约916亩,实际修复面积约65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防护林养护及林间套种;植物群落优化配置工程占地面积约1269亩,实际修复面积约707亩,主要建设内容为防护林养护、林缘景观修复、林间套种和退养还林还草。

  沿海景观桥建成

  驾车经过别有风味

  滨海新城有绵长的海岸线,景色优美。在这条海岸线上,滨海新城首座沿海景观桥——三营澳大桥已于4月通车。大桥起点位于漳港街道路顶村,由北向南延伸,终点顺接已建百楼路交叉口,全长约1.06公里,为双向4车道,项目包含30米中桥及290.4米大桥,沿线跨越三保水闸导流渠与三营澳避风港,总投资为2.56亿元。

  三营澳大桥紧邻东海的桥边有一个小渔港,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此栖息,生态环境基础良好。项目紧邻在建的沿海防护林带,海洋的蓝与树林的绿交相辉映,市民开车经过别有一番风味。

  “最外侧100米种植木麻黄,中间100米是混交林,内侧100米为景观公园带。”滨海临空公司防护林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沿线的防护林介绍道。

  由滨海临空公司承建的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项目,位于长乐区漳港街道、江田镇、松下镇、文武砂镇沿海区域,总长度11.8公里,苗木种植及补植面积约2430亩,苗木数量约65万株。

  防护林带以人工造林和提升改造为主要建设方式,将防护功能和城市森林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不仅具备了一般性生态防护功能,而且能应对海啸和风暴潮等突发性生态灾难。

  下沙沙滩生态修复

  打造滨海核心旅游区

  滨海临空公司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修复思路,积极开展下沙沙滩修复工程,于下沙海滩南北2个岸段,共计3.2千米的岸线开展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在致力提高海岸防灾减灾,尤其是抵御海岸风沙灾害能力的同时,通过沙滩养护与生态修复手段提升滨海沙滩质量,助力打造以下沙、沙尾滨海沙滩休闲度假旅游为品牌的滨海核心旅游区。

  “夏有片片浓荫,春开烂漫鲜花。”这是《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年-2030年)》对滨海新城林荫街道的定位。滨海新城的道路绿化秉持增大树、添层次、增色彩、增细节的理念,注重节点细节的打造,致力塑造多层次、有色彩的城市道路景观,让居民更好地接近自然。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